WFU

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109年家醫年會 青年醫師委員會論壇--家庭醫學生涯的各種可能


作者:林彥安醫師





這是家醫學會青年醫師委員會的首次公開活動,也是我所主導的另一次多人演講論壇。距離我上一次舉辦的多人演講活動,已經是5年前的事情,那時也是眾星雲集的一場講座(也一樣是我主辦人兼講者)。

而這次有學會的資源支持,有材料有人力有場地有講師費,準備過程比以前全部自己來要更順暢許多,很榮幸能在台灣家庭醫學的領域,終於也辦成了屬於自己的活動。



我的講題:真心傳遞家醫專業,改變民眾就醫風氣





這個主題統合了我過去3~4年推廣家庭醫學教育的心得,無論是醫院內的正規教育,醫院外的非正規教育,或是我以前沒有做到,現在卻覺得應該要做的典範教育,都是我想要提及的點。只要有心,人人都能在不同場合推廣家庭醫學教育。

我在一開頭表示,孩子的教育不能等,在大醫院的低年級學生就應該要傳達正確的家庭醫學觀念,長大了才有可能成為家庭醫學的助力,而非阻力。要告訴即將進入自己專科的醫師,什麼時候要請病人來接受家醫科的服務;

在教學內容方面,我主張要回歸家庭醫學的基本觀念,釐清基本定義和紮實的醫學知識是最重要的第一步。家醫科不是只有在無醫偏鄉才有價值,在醫療資源集中的地區更有無可取代的地位,是要來解決這個時代醫療系統的問題的;

最後提到,對外的演講場合,也是和民眾直接互動宣導的很好的機會,大膽的去宣傳家醫科的好處吧。網路品牌的經營雖然沒有直接得到大部分民眾的認同,但來自專業圈的認同,卻會幫助我們把口碑傳出去。


我在演講中引用過的參考資料如下:

關於我在中國的演講:2018/4/1 林彥安醫師在中國南寧全科醫學大會發表<秒懂家醫科>演講
關於我在馬偕醫院的演講:2019/7/19 衛教實作工作坊@馬偕醫院家醫科
關於2019年日本WONCA:2019 WONCA 京都亞太地區會議心得
關於怎麼教家醫科的入門知識:Clerk 1來家醫科見習,應該要學什麼?
關於我做過的醫學教育實績:R4這一年,我為醫學教育做的四件事
關於家醫科的核心精神:家醫科的專長是什麼?
<家醫科核心精神>這堂課的實際內容:家庭醫學科所不為人知的真相
關於上面這堂課教學實證的小研究:醫學生於家庭醫學科學習之認知成效研究


黃暉凱醫師:年輕醫師如何研究起步





全場爆笑的研究血淚分享,實在是太優質了。真實的道出研究起步的醫師所面對的獨特困境,以及僅存的生存之道。只有真相,沒有幹話,有幹話都是別人講的。聽完後,我就把他邀來我們科會做演講補課了~


曾文宏醫師:偏鄉衛生所的經營介紹





我曾經有寫過一篇介紹衛生所業務的文章,所以自認為,應該是可以銜接上學長講的內容吧!結果發現我完全錯了,實際實打實的工作內容,根本不是憨人想的這麼簡單。加上曾醫師是很紮實的在做社區深耕,真的是額外花了很多功夫在做整合提升協調性的工作。

例如花了一整年申請一輛醫療車很讓人印象深刻。原本沒有的東西,要自己額外去連結,就是要花這麼多功夫。我想聽完曾醫師的演講,會讓人對偏鄉醫療有更為具體的想法,也能實際的判斷自己是否適合這類型的工作。



林安民醫師:團隊創業經營的甘苦談





一樣是團隊經營,只是地點換到了台北市大安區,這種以資本主義為推動力量的地方。創業難,管經營難,管人更難。在實現自己心中的夢想之前,總是有100道關卡蠻橫的擋在你前面,也不管你能不能夠想出答案。

業績是每個員工都需要貢獻出來的。如果不能把這件事情化為規矩,老闆就會只靠自己賺錢做到死。聽了之後我想真的能讓人反思:你真的想創業嗎?創業下去之後你憑什麼活下來?你的性格真的適合走這一條路嗎?安民醫師提出每一道嚴峻無比的問題,正一步步引導著觀眾得出自己的答案。


結論:我不是英雄,但我和英雄一同奮戰





我們所找到的夥伴都是神隊友。今天能跟一群神隊友共同上台,是天大的光榮,希望以後還能再招募這樣的夢幻團隊共演。我最喜歡這張大家一起插著口袋的照片,就讓這張主持人(共同主辦人顏佐樺醫師)+講者的合照,做為這次年會活動最後的收尾紀念吧。


為這場活動製作的兩張網宣海報









來自各方的活動感言


鄭醫師:要改變整體對家醫印象,醫學生教育很重要,以後會多強調這塊,謝謝分享
陳醫師:朝聖聽到各個神猛學長的分享真的學到很多!!在醫學教育、研究、衛生所、新創診所等等面向真的超級豐富!超棒的~~~
黃醫師:學長你竟然可以把醫學教育講的那麼有趣 !!我以前只要聽到醫學教育的演講就......XD
委員張醫師:從頭聽到尾,大家都太厲害了,而且聽眾很多!
委員高醫師:因為這個section讓我覺得參加這場年會完全被充電了
委員會張主委:感謝大家精心規劃,今天的活動非常成功。邀請的講者各有特別的目標和規劃。希望以後我們可以持續發展這樣高品質的活動


我舉辦過的其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