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25日 星期六

痛心!我的三高照護失敗經驗

我有一位老病人是40出頭的中年男性,BMI為25,同時也符合代謝症候群。本來在南部控制高血壓並不理想,改來在我這裡治療高血壓,血壓很快就控制良好,目前將屆滿三年。

不過另一個讓我掛心的問題是,低密度膽固醇LDL一直保持在180上下。
本來有嘗試降膽固醇藥物治療,但因為患者的脂肪肝使肝指數一直偏高,一開藥上去肝功能就飆高到三倍以上,只能停藥,等肝功能正常後再換藥開,但還是又飆高起來。反覆幾次之後,我就和病人共同決定,在體重減輕下來讓脂肪肝變好之前,暫不用藥。加上ASCVD十年風險估計始終在3~4%之間,我也就說服自己不用藥也沒關係,也給予了患者很多生活型態改善降血脂與減重的技巧(不過患者一直無法成功減重下來)。

結果不久前病人胸悶去心臟科檢查,施做電腦斷層冠狀動脈血管攝影的結果,發現了總計4條血管的狹窄,其中一條狹窄還在70%以上。這件事給我很大的打擊,按照最新指引小心治療病人的結果,換來的是患者竟過早發生了心血管疾病,代表在我這裡做的心血管疾病初級預防是失敗的,需要直接升級成次級預防。

而在我震驚之餘,患者也覺得很疑惑:沒有抽煙,沒有家族史,到底為何40出頭就這麼會塞血管?因此我開始跟他討論,幫他找找看還不為人知的危險因子。

結果lipoprotein A數值果然明顯過高。這是一種特殊種類的膽固醇脂蛋白,大部分為遺傳性,為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增強因子,此類因子過高的人心血管罹病風險會明顯增高;此外也新診斷了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在這些因素的加成之下,這件患者過早罹病的事情終於開始說得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