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敗者的榮光>版 RG飛翼零式(2023年新增)

作者:飛行兵器




8年前完成的作品,多年後終於做完最後一項<敗者榮光版>的改造:
零式系統啟動變型。
當然還要有專用盾牌才算真正的完整,目前只有RG飛翼的盾牌而沒有零式用的。不過至少到山克王國的前期型就已經完整重現了。




相當於在耳朵裝甲上的展開變型,這是漫畫版獨有的設定,後來MG Ka.版的設定有參考這個變型,但細節仍然不同,既然如此就嘗試在RG上重現吧。




模型本身並不能變型,而是用固定的方式用改造版做出變形後的內構




其他部分沒有修改,全部的機構都和以前一樣
再加上相機與拍攝技術的進步,可以發現照片品質比以前更接近實色了。


以上是2023年的更新內容-----------------------------------------------------------------------




敗者的榮光


在新版漫畫的劇情中,原型零式自爆後接受改裝,變成我們現在所知的飛翼零式
也就是PROTO ZERO => WING ZERO這樣的發展
其實我一直覺得他們想在本作把WING ZERO變成一個有梗的名字
因為原則上飛翼零式和飛翼鋼彈兩者,應該是沒有從屬關係的
所以這次從名字上就做了切割

TV飛翼零式變成了名字沒有任何暗示性的PROTO ZERO
後來是因為換裝了和WING GUNDAM同樣外型的裝甲
ZERO才從此冠上了"WING"之名,WING是形容詞,ZERO是名詞。

如此一來也好解釋為何在EW版中,飛翼和零式擁有相同的外型




另外,在本作中也給了這個羽翼狀的背包一個可能的由來
羽翼狀的外裝甲原本是托爾吉斯增加敏捷性的宇宙用裝備(托爾吉斯F)
這個裝備經過改良,再運用到原型零式的修復上,就可能是飛翼零式的羽翼由來


永遠的0






我第一次做飛翼零式的時候,是在國中,當時正流行無盡的華爾滋系列的套件
而我的第一次鋼彈模型體驗,也是G-UNIT和EW這兩個系列

當時的HG套件,雖然外型已盡量優化,但分色狀況還是讓當年的我筆塗吃盡苦頭
雖然有好好做過一架當年的HG,翅膀還是完全上色
但是過了沒多久就零件該斷的斷,屍骨無存

沒有技術可以好好完成一件喜歡的作品,是我當年的遺憾
後來上了高中,加入模型社,從只會搞爛套件,變成能確實完成一盒套件
再慢慢變成,可以做好自己喜歡的東西;再慢慢變成,可以做出自己想要的東西
這個過程至今花了15年

而這15年前的濫觴,就是舊版飛翼零式的EW系列起的頭
因此飛翼零式在我心目中的地位,雖然不是最喜歡的前幾名,卻也稱得上模型殿堂的敲門磚。而這款傳奇般的機設,在近20年的歷史中仍舊屹立不搖,也終於在去年出了RG套件

飛翼零式對我而言,可以說是足堪紀念的"永遠的0"
因此我就以緬懷歷史,回顧童年的心情,以跨越15年的技術再做一次這架飛翼零式



套件問題





其實這架從開始到完成讓我做了9個月
之所以會花這麼久的時間,除了改造設計上所花的時間
我認為是因為以一款RG而言這款套件有著太多的問題
雖然外型做的不錯足以彌補小時候的遺憾
但實際上光處理這些套件的問題就飽了




細小的縮模,常藏在許多不可思議的地方
不仔細去把它們一一找出填起來,根本防不勝防




破壞來福槍上無所不在的分模線也是一大問題
還有,感應器沒有透明零件(理智斷線)





還有個非常非常非常機車的點
這個連接翅膀的骨架,就實物來說是不該有洞的
可是套件上就是有個非常不自然的凹陷
我做到上色才發現它的存在然後把它填起來

但是,這些是承受扭力應力的關節,翅膀轉動的時候,填的東西是會裂開的
滴快乾進去也沒有用,我就想說算了,裂痕就睜隻眼閉隻眼

我認為這架RG就算直做也並不好做,以上是主要的理由。

背包骨架設定更改






(已把上面說的凹洞填妥)
若翅膀不算,這架跟原設定相比更動最大的地方,就是這個機翼的可動骨架
似乎是為了關節承載力的問題,跟原設定的形狀已經完全不同
是以圓形關節卡榫為主的重機能性設計

為了翅膀的維持力(其實也沒有多好的維持力)
如此變更設計也是在容忍範圍內,但更誇張的還在下面


光劍收納莢改造





整架最誇張的零件在這裡,光劍柄整枝外露也不是太罪惡的事情
但是連光劍卡榫都直接外露,究竟是想要.....?
而且,整個副翼支架都是鏤空





把鏤空的部分,用多種材料填好,填滿
參考MG設定,用塑膠板自己搭建光劍收納莢





大致上是用塑膠板打底後,再用三片塑膠板以ㄇ字型圍成一圈
保留劍柄開啟動作




完成圖
為什麼會想做這個改造
因為我覺得沒有光劍收納莢就不叫飛翼零式EW


駕駛艙改造



前方增加儀錶板和抬頭顯示器


椅背增加細節




不把艙蓋拆開幾乎看不到有點可惜
椅子和座艙設備用淺灰色塗,駕駛艙螢幕塗黑色




上色後,裝上透明半球體,做為零式系統的球型雷達顯示器


[敗者的榮光]版細節改造





敗者的榮光版的飛翼零式,設計其實和原EW版稍有不同
因為劇情上是由自爆的原型零式改造而來的,會繼承一些原型零式的外觀特徵




敗榮版的特徵是,胸前的球體如同原型零式般有外環,兩側也有條狀感應器
因此捨棄原本的零件不用(原件太沒質感),黏上改造套件
艙蓋邊緣稍做切割做出深度層次感
但兩側感應器因施工困難,只以遮蓋上色重現,以致立體感比較不佳


機翼改造


全部的飛羽邊緣打薄

過厚的機翼邊緣也打薄

為了強調本機身為高機動宇宙戰機的特性,我打算在機翼中適合的位置加裝噴嘴
順便也解釋劇中的推進光,從機翼中噴出的合理位置


機翼前方的三具方形逆向噴嘴,三片飛羽也同時做為導流板的功能


避開關節處,在機翼邊緣挖出適當大小的凹槽,再將改造零件裝入

後方的飛羽施工比較困難,空間只夠裝入最小的圓形噴嘴

避開關節,挖出適合的大小就琢磨很久


挖開的底面貼上塑膠板做底,噴嘴本身也是經過切削才能裝入


如此一來,單側機翼上就多了6具姿勢控制用的噴嘴
但我覺得還不夠


原創設定:羽翼高機動型態






參考托爾吉斯的概念,在機翼的可動關節內側,裝入展開式的推進器
增加不同方向的向量推進
注意內層的羽翼有用更深的灰色做強調


在展開式飛羽的上層,偷夾一片噴嘴的導流板


在前方的翼套空隙內側,貼上一片較大的二維噴嘴


如此前後方都多裝了一具展開式噴嘴




如此一來,展開式的機翼不僅有外觀上的特色,更增添了實用的機能性



塗裝規畫






破壞步槍本身用三種不同色階的灰色上色
其餘都照原設定塗裝
因為本作的目的是懷舊,白色就直做,不使用RG系列流行的灰色拼階
只有機翼內側用少量的灰色做深度分層




因為還不能用噴筆的關係
主色全部使用鋼彈噴罐處理,再噴上消光減少反光面





雖然新設定的指定色是黃色天線,但本作品的目的是懷舊
還是用以前的指定色金黃色來做
但為了凸顯黃色的彩度,用銀底噴透明橙來呈現,而不是直接上金色

機砲的部分用較深的金屬色,以突顯出深度差異




綠色的部份在內側噴上銀底之後,在正面塗上透明綠,質感相當不錯


來福槍的掛載懸念






這邊要特別來解決一個原作的問題,飛翼零式出擊時並無攜帶來福槍
要怎麼將來福槍的掛載位置合理化,是我從國中時代就想要解決的問題
我國中做的SD版是把槍掛在機翼掛架上,但是影響機翼的活動性可不是好事

這些日子來道聽塗說的設定眾說紛紜,但做不出模型的設定也是沒有意義的設定
因此這裡提出我做在RG版上的解決方式





我在背包下方加掛一具連接臂,可以和來福槍的下方結合
固定在下背部是參考自AGE-2的設計


原本連接展示架的零件,多打了一個3MM樁


左邊是官方的連接臂零件,中間是用膠板和膠棒製成的旋轉台,上方的卡榫可以固定來福槍下方的空隙




雖然[敗者的榮光]劇中是直接左手持步槍和次代展開近戰






不過用這個方法的話,就能毫無懸念的把步槍藏好
因為連接臂是可動的,也不會擋到推進器的噴射


大氣圈滑翔型態





飛翼零式在抵達地球之後,都是把兩側翅膀展開在空中飛行的


破壞來福槍






雙步槍+羽翼高機動模式




雙管模式+一般型態


大氣圈突入型態





這是我們所熟知的大氣圈突入型態
注意翅膀中間的三條線是用不同層次的灰階構成的

一般作品講到這裡就"全劇終"







最好是,我還沒玩夠呢


原創設定:巡航砲擊型態






利用增裝的連接臂,把懸掛的來福槍反轉指向前方
如同TV飛翼零式的設計,在巡航狀態時也能使用來福槍射擊
設計靈感來自EVOLVE版的動畫





這個輪廓看起來就很像飛翼鋼彈EW本來的樣子呢





不好意思,誰叫我是飛機控
不知道[敗者的榮光]版本,是如何帶槍出擊的呢?


結語





[無盡的華爾滋]的最後,鋼彈駕駛員們都拋棄了鋼彈,展開了新的生活
因此這部作品給我的啟示是,要能夠放下過去,人才能繼續往前走
飛翼零式的最終射擊,象徵的就是與過去的訣別吧
這架飛翼零式的完成,似乎也代表我對童年的遺憾已經有所交代
因此我交件完就跟前女友分手了(誤)


下回預告





二頭龍鋼彈,不論是在TV或OVA版中,都展現了壓倒飛翼零式的戰鬥力
條件良好的機設,歷史悠久的套件
而在製作過程中,又有哪些不為人知的祕密呢?
  1. 當年鴇田版的漫畫,曾經有出現零式特裝型把雙來福像你這樣裝置在背包中間的畫面!

    但我個人覺得官方不會給出雙來福要放哪的設定。也許哪天w鋼30週年出個MG2.0會有吧,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有喔,我小時候一直想把HG這樣裝,把槍裝在更上方的背部
    可惜當時技術不夠無法實現

    這款RG的背部則是太窄無法直接裝,所以才想其他彌補的方法

    畢竟是當時EW動畫挖的坑補不起來,大概不想補了吧,這也是模型玩家可以發揮價值的地方
    可以期待敗者的榮光日後會有什麼樣的新裝備或新詮釋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