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7日 星期二

七小時一般醫學教師研習心得






最重要與最總合的能力:病人照護


因此在指導六大核心能力的過程中,首先會看學員在照護病人上是否有做到:安全/及時/有效/效率/平等/以病人為中心等六大項目。如果其中有沒做到的,就會分別檢討是因為什麼地方沒做到?包含知識/溝通/素養/系統執業。對於沒做到的項目,再立定改進策略。

從病人照護到學習改進的六項,合稱六大核心能力。如果自己對病人的處置不盡完善,我相信也可以應用這樣的方式來找出改進空間。


學生學習機制的關鍵:教師回饋


另外上課時老師一再提到,"回饋"很重要。我個人的理解是,不管是何種形式的回饋,學習的效率來自於回饋是否即時(我見實習時代初期一直覺得在無效學習,相信就是出自於缺乏回饋),有回饋才能觸發學生的學習機制,才能讓學生知道自己的認知或做法,有沒有做的好或不夠好的地方,才有學習修正的機會。

因此及時的回饋是教師責無旁貸的要務。

 

等級最高的評量:病歷,護照


另外關於paper work很多的評量,評量的方式也有分等級。等級最高,評估最全面的工具,其實是"病歷"和"學習護照"。因為我是聽課才知道這件事,我覺得應該要先讓學生知道,這兩項工具最能代表學生的學習成效,我相信這樣學生比較會願意好好寫病歷和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