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18日 星期四

Clerk 1來家醫科見習,應該要學什麼?


作者:林彥安醫師




雖然我自認我們科對學生的課程安排已經盡力周到
如果還對此有疑問的學生,請先來看我這一篇

首先,第一次只來一個禮拜,我不談進階次專長的東西
不談戒菸,減重,也不談安寧,老醫
只談家庭醫學真正的基本


分級醫療觀的建立






對於在大醫院訓練的學生,最需要建立的就是分級醫療觀
因為這是對廣大民眾的就醫習慣最重要的事情,也是國家醫療政策一直嘗試努力的方向,但也是大醫院訓練的學生最缺乏的認知.實際上,分級醫療一向是醫學教育中最欠缺的一塊;離開了家醫科以後,就沒有人會再提起這件事情了,家醫科理所當然是教育的要角

在我的課程影片中,會說明為什麼家醫科是最適合做為第一線就診的科別
最後,我還加上了行動喚起(call to action)的標準

大部分的學生最後並不會走家醫科,但無論最後他們進入哪個領域,都要記得家醫科能夠扮演的角色,以及在什麼時候能幫上病人的忙.雖然現行台灣的醫療體制,要讓家醫科擔任第一線醫療的單一窗口是有困難的,但只要病人在自己手上,永遠都有把病人轉給家醫科這個選項


  • 如果覺得病人不像自己科的問題,又不知道要轉去哪裡時,請給家醫科重新定向
  • 如果病人收住院開刀,卻意外發現慢性病需要長期追蹤,家醫科是出院後的好去處
  • 如果病人在急診已排除急症,卻需要在門診慢慢找答案,家醫科也是個好合作對象


在任何時候,都可以選擇重新給家醫科當上第一線
雖然不能夠會診家醫科,但這就是我想帶給學生,不管在哪個臨床階段都最實用,讓家醫科能幫助病人的行動;有親友來問病,請他去找家庭醫學科,就是十足的理念實現.實際上,我認為來一個禮拜,只要知道這件事就夠了

你說沒有knowledge,沒有學問
好的,如果你想帶著和家醫科密切相關,又實用的知識回去
那就繼續往下看


心血管疾病初級預防






我認為,這就是家醫科門診業務中,所運用最廣的知識根源
家醫科門診常看三高疾病,背後一貫的脈絡,就是為了心血管疾病的初級預防
這也是為什麼家醫科要做戒菸和減重背後的理由
這個主題,正是將家醫科的門診,體檢,和預防醫學做了很好的連結
又常見,又實用,又可以幫助自己的親朋好友

在這個主題中,我會跟你說的是:


  • 如何用健檢報告的數值計算心血管風險?哪些是重要因素?
  • 在什麼條件下,可以使用aspirin和statin作為初級預防的藥物?
  • 最佳的飲食策略是什麼?



代謝症候群






談心血管疾病初級預防,就不能不提代謝症候群
因為代謝症候群正是心血管疾病的疾病前期
說這是疾病前期,代表是可以作為預防疾病的標的
如何辨認,診斷,並正確有效的進行介入矯正
是我們科住院醫師到主治醫師,都要一直學習磨練的課題
如果學完上面說的還行有餘力,就請按照下面的順序來


  • 代謝症候群的定義,而且要台灣本土定義
  • 怎麼做生活習慣的建議
  • 怎麼做飲食介入的建議
  • 怎麼做運動介入的建議
  • 有需要時要怎麼使用藥物


我自己花了很多時間學習這些東西,尤其是從病人身上逐漸實作的學
但如果你學會了,家人都可以自己照顧,就是家醫科知識給你最大的幫助


其他的呢?


從心血管疾病初級預防為出發點,就往下衍伸出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血脂的照護技巧,裡面有更多的專科知識,如果嫌上面講的不夠多,來一個禮拜時間還剩很多,就搭配門診看到的個案,繼續念這些病吧......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只把我編的講義中這幾個病,搭配小麻念完就好,那直到PGY結束前已經非常足夠了.

如果是身心綜合照護的話,我認為那要內科領域和精神科領域的知識技能都要有一定水準,才容易有所體會,不急著五年級的時候就要接觸,可以等內科和精神科都去過一次,再來考慮

其他像是居家,減重,戒菸,安寧,職醫,老醫等等,還需留待下個階段的學習


更多醫學教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