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

Clerk 2/舊制intern/PGY選修家醫科,應該要學什麼?


作者:林彥安醫師
 



經過clerk 1必修學過家醫科的基本理論之後,clerk 2後每一次來的選修,你都會接觸到家醫科所有類型的業務,體會到部分住院醫師和主治醫師的生活,其實相當繁瑣,彼此之間好像也沒什麼關聯.

不像住院醫師有好幾年可以慢慢摸索,在這種情況下,我會建議你化零為整是最好的策略.你要在每一次的業務中思考,這和家庭醫學主打的周全性照護到底有什麼關係?每一件事情,其實都是周全性照護一部份的實踐,如果你想通了,那恭喜你可以順利畢業.



前情提要





我當然會建議你,重新回顧一下clerk 1所學到的東西


  • 理想上的分級醫療制度是什麼?我們國家做到什麼程度?
  • 家醫科在分級醫療裡面是什麼定位?
  • 什麼時候可以請病人去找家醫科幫忙?


如果你當年游刃有餘,學到進階一點的事情


  • 心血管疾病的初級預防,要怎麼篩檢/評估/診斷/治療


以這些東西為基礎,以及clerk 1一整年學其他科的經驗,我們就可以帶你看家庭醫學實務的精髓


回歸家庭醫學的基本定義






學什麼科都一樣,一開始就要把定義的事情記清楚.家庭醫學的定義是連續性與周全性的照護.連續性的意思是在基層與民眾建立長期的醫病關係,持續的為他做健康照護;周全性的意思是我們的照護內容不分科別,第一線為民眾處理多方面的問題.以上的內容,就是所謂家庭醫師在做的事情,家庭醫學科就是訓練家庭醫師的科別.

因為現在體制下科科都可以當第一線,科科都能連續照護,所以我並沒有特別去強調連續性,只有周全性醫療還是家庭醫學的最大特色,學習的時候也應該集中去體會這一點.

你就可以體會到,在現在的醫療體系下,藉由家庭醫師提供的照護,民眾還能夠少看2~3科,節省時間又節省金錢,那是多麼有價值的事情.優秀的基層醫療,帶給民眾的好處是無庸置疑的.雖然我國沒有強制性的分級醫療,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民眾還能主動接受家醫科的服務,對他整體的健康管理會有更多的好處.


家庭醫學門診


理所當然是家醫科的本體


  • 急性病
  • 慢性病
  • 身心症
  • 非特異性主訴
  • 多重共病統整
  • 多重就醫,其他科看一圈還沒好最後來家醫科

對了,如果被排到跟我的門診,請來跟我的門診前查房,以確保最好的跟診效果


居家醫療


等於是從醫院回歸社區生活,卻還是要維持連續性不中斷的照護,只有你一個人當然要把所有事情搞定,也是第一線的周全性醫療


基層醫療:山地醫療站,衛生所


可以說是最接近基層醫療的場域,也是要盡量一個人處理完所有事情,也是第一線的周全性醫療


體檢


屬於預防醫學中的疾病篩檢,包含自費體檢,成人健檢,癌症篩檢等,民眾進入周全性照護的起點


臨場服務


很大一部份在做健康管理與職場健康促進,職場版的三段五級預防醫學


其他次專長


體重管理,骨質疏鬆:身體組成的照護技術,理所當然構成周全性照護的一部份
安寧緩和:理所當然需要周全性醫療
老人醫學:需要周全性的評估和介入技術


如何第一次跟家醫門診就上手


臨床知識比整體性的觀念瑣碎,所以我編了一整套給你查,讓你在跟門診的過程中方便驗證這些知識.在我編的講義(clerk 2~PGY版)裡面,除了保留clerk 1 提供的知識,會更進一步提供更多用於家庭醫學門診的臨床知識,讓你用到R3結束前都沒有問題,在這個主題中,我會告訴你的是:

  • 家醫科有哪些常見的門診疾病?
  • 減重醫學的心法與做法是什麼?
  • 戒菸藥物有多少種?用法有什麼差別?
  • 高血壓指引,台灣和國外寫的有什麼差別?
  • 不要看到三高就開藥,開藥前要想清楚哪些事?
  • 憂鬱症的診斷,並不是九個症狀中符合五個;精神科的診斷也不是符合了幾個症狀
  • 皮膚科的疾病,什麼時候藥用吃的?什麼時候藥用擦的?
  • 骨質疏鬆治療大全集
  • 成人可以打的疫苗有哪些?
  • 關於癌症篩檢的實證是什麼?什麼是免費什麼要自費?

然後你就會知道,當一個家庭醫師就"至少"要會這麼多東西,所以怎麼可以沒有學問?或是你怎麼可以輕忽他的學問?各位並不是家醫科住院醫師,所以我並沒有專門去講和家醫鑑別診斷有關的知識,或者是只是列出一部份和常見疾病有關的鑑別診斷而已,有些非特異性症狀的DD也真的不容易,這些我就不強求各位,如果想要感受這個難度,可以找個主題自己查查看.


家醫的觀念讓你日後繼續幫助其他病人


任何臨床知識和技能都需要慢慢累積,也許你無法在短短這半~一個月之間就將這些知識心領神會,但是我把講義做成可以隨身帶走的頁面大小,方便和你的其他隨身手冊帶著走,以後在照顧你任何一科病人的時候,隨時都可以拿出來提醒你,原來我還可以幫他多做這些事情,或者是找家醫科幫他做這些事情

做完cath的病人是個老菸槍,你就會知道最能降低心血管風險的作法是戒菸;DM的病人BMI 32,你就知道他應該要減重;看到病人長期在吃安眠藥,就要想到可能有沒辨認出來的精神科疾病;看到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或青春痘,就要想到病人可能合併有明顯的心理壓力;

幫脆弱性骨折的病人開完刀,你腦子應該也會浮現這個骨密度是有問題的;一個衰弱的老人肺炎風險很高,你可以知道最能夠幫助他的做法是幫他打肺炎和流感疫苗;下次有病人問你腫瘤指標怎麼樣的時候,你就會知道要選什麼工具給他.這些都是我們即使不在家醫科,都可以參與周全性醫療的方式


結論


我的建議是,一開始就要認知到家庭醫學是連續性與周全性的醫療,並在每次的活動參與中思考並驗證這一點.臨床知識能學當然好,但並不是最重要的--心法就是從中體會家庭醫學在這個醫療體系中擔任的角色與對民眾的幫助.歡迎大家成為家醫科之友.

至於我的次專科老人醫學要怎麼入門,還需要專門寫一篇來講這個問題


更多醫學教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