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1日 星期三

回顧第四年住院醫師的日子

每當遠觀這段日子,都會是非常慘烈的記憶;
但若以放大鏡近觀,也能發現有許多意義


臨床訓練能量減弱


這一年為完成老人醫學訓練為優先,原本的看診節數減少,訓練強度有下降。再加上有些參與訓練的科別不予配合,訓練上虛應故事,導致訓練成效都沒有達到老年患者評估與介入的應有的需要,主責與配合訓練單位,要負很大的責任(但是自力救濟的結果,就是讓某知名醫學中心的高齡單位想要將自己挖角了去)。整體而言臨床能力與醫術的增進,比起R3沒有明顯的進步。

衍伸閱讀:R4的幾場著名臨床戰役


非臨床事務的干擾


除了某些科別的所謂同業從中掣肘,干擾日常工作程序,恣意傷害自己科別的形象,某些科別在課程安排上的羞辱之外,自己在科內擔任總醫師的排班業務,也造成每個月很大的負擔。還在百般不願意,IRB和院內計畫申請百受阻撓的情況下,生出了自己的院內研究計畫。總而言之,就是資格,行政,評鑑,研究,醫學中心四大魔王樣樣來,對自己的訓練和生活造成了很大的打擊和干擾,負面的情緒起伏達到了一個高點。


網路平台的經營表現





但是自R3下半成立秒懂家醫科以來,真正高質量的夥伴加入,高質量的文章產出,都是R4這一年完成的。在如此艱難的生活夾縫中,還能夠秉持初衷持續分享有價值的資訊,我自己回頭看也覺得訝異。本專頁經營一年後,去年四月在中國的全科醫學年會做口頭的成果發表,也是我第一次參與國際會議的發表。


醫療專長的旁支發展






儘管家醫訓練強度減弱,老醫訓練不盡人意,在這一年中我還是找到了其他切入點,繼續創造臨床價值。這一年我以臨床營養學切入,自學營養的基礎知識,結合運動概念,自己發展出代謝症候群的照護模式,與研究得舒飲食,地中海飲食等知名飲食法。以上的收穫我都整理成位教單張給患者參考。以疾病治療與預防為出發點,我充實的營養知識能夠帶給患者更高品質的衛教建議。


關於醫學教育的努力






擔任R4總醫師以後,就是醫學生教學的主力。為了讓家庭醫學的觀念深植在大醫院訓練的學生心中,我嘗試了許多不同的設計,也做出了自己的原創課程與講義,這部分的課程設計也在屢次修改後沿用至今。

衍伸閱讀:R4這一年,我為醫學教育做的四件事


其他與結論


其他比較世俗的事情,像是年初年尾各寫了一篇論文,雖然有一篇還在投稿中,也算是有了一點在教學醫院的起步,但我覺得這並不是很重要

雖然經過了非常艱辛的一年,不過也讓我體會到家醫科訓練三年或四年,在知識能力的深化程度上還是有差,而且還是有持續累積一些看的到的成果,即使過程是痛苦的,成果也能讓人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