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7月29日 星期日

R4這一年,我為醫學教育做的四件事


作者:林彥安醫師




安排學生的教學活動是總醫師的職責之一
不過為了更加提升學生對家庭醫學的理解程度,還做了以下四項原創的設計

1. 門診講義--第一次跟家醫科門診就上手


這是一份跟門診時可隨身查閱的簡要筆記,記載了家醫科常見疾病的基本知識。我認為基本知識就不要讓學生在門診花時間自己查了,把基礎知識寫給他們,可以讓他們把注意力放在更進階的事情上,加快學習效率。也能讓學生清楚的了解,來家醫科之後有哪一些需要掌握的知識。


2. 核心課程--家醫科核心精神


為了對應五年級clerk只來見習一個禮拜,沒有充足的時間從臨床場域中感受(或是在臨床場域中觀察到的其實是片段不完整的)。因此重新設計一門課,以理論與案例兩面手法,把家醫科的核心精神直接強調出來,已經研究證實能顯著提高學生對家庭醫學科的認同感


3. 投影片--家醫科orientation


這份是總醫師之間通用的檔案。大改前人的orientation內容,強調生活,報告,與專科訓練三大面向,並具體講述家庭醫學的基本定義與業務範圍,希望在當來到科內時,就給予學生一個家庭醫學清晰的架構。


4. 跟診教學--門診病人預習


雖然我沒有教學門診,不過也安排學生數次到我的門診見習,見識家庭醫學科門診面對多樣化問題與複雜問題的一面。而且在門診前一天會和學生一個一個把病人預習過,還沒看到病人前就先了解就診目的,檢查報告,與計畫安排。因為我認為只有學生在真正認識這個病人的時候,才會對門診回診的狀況有帶入感,其實就跟病房查房的概念相同。

雖然同時承接三個年級以上的學生輪替如同地獄,課程排表也受到諸多現實的限制而未盡完善,在惡劣的環境中還能做出有意義的事情,覺得對這一年的付出有所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