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

為什麼台灣就醫民眾需要家庭醫學科





這是我在醫院跟學生上課使用的內容
擷取精華,省略前後脈絡與臨床個案之後
推出網路上的版本以推廣家庭醫學的就醫觀念


台灣醫療環境的現況與問題





我認為這就是台灣醫療的現況,問題就是民眾能自由就醫
若是讓民眾自主選擇就醫科別的話
很容易因自我判斷錯誤,而無法找出並處理好真正的問題
甚至許多民眾的多重就醫習慣,逛診所/醫院/醫師,都是由此而來
會有什麼後果自然不必談,就無止盡周轉在各專科和各醫院之間

以至於無計可施時才來找一開始就該來的家庭醫學科
在家庭醫學科的門診,這叫日常


解決的方式是回歸原點





對應這樣的醫療環境與就醫現況,我提出的解法也很單純,
所有就醫民眾回歸第一線全科診療就好了
在第一線使用全科觀點的診療,而不是侷限給哪一科醫師看
簡單的問題自然不必談,才能用最短的時間找出並處理複雜的問題




這也不是我提出的新觀念
早在33年前,台灣家庭醫學專科成立時,就是為了要解決這樣的問題

分科越細的醫療體系,越需要家庭醫學科在前面把關
或是一開始找錯方向後來無所適從時,也是需要家庭醫學科來重新定向




理想上的分級醫療體系,就是由家庭醫師擔任第一線
在社區就將大部分的病人處理完成


家庭醫學科醫師的診療模式





周全性照護就是家庭醫學專科訓練的根本精神




基層醫師能夠處理的問題,都能讓家庭醫學科處理
包含診斷之後沒有處置的設備,也能轉診到適合的醫療院所




除了照顧生理不適,社會心理因素也會與疾病形成與發展有關
都是家庭醫學的專業所關注的重點




舉凡成人健檢,癌症篩檢,特殊體檢,
疫苗接種,藥物預防,健康促進
都是由家庭醫學科擔任的預防醫學工作

目前比較專科化發展的骨質疏鬆肥胖症的防治
也都是家庭醫學科可以進修的專長




基層診所,衛生所,居家醫療,臨場服務
都是家庭醫學科在社區第一線服務的實例




因此家庭醫學科多年訓練的專業
就是在第一線提供全面性的醫療服務




我個人認為,雖然台灣沒有強制的家庭醫師制度
但只要更多人能了解家庭醫學服務的好處
就會有更多民眾自己尋求家庭醫學的服務
讓人人找自己的家庭醫師,達到自主性的分級醫療
因為分級醫療並不是口號,而是價值
優秀的家庭醫學科所擔任的基層醫療
真的能夠帶給民眾很多立即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