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2月6日 星期二

2022年底我對於投資中國的看法

今年至今,A股市場與美股的相關性為0.03,比股債相關性還要小,照理來說,A股是很好的分散投資選擇才對。但因A股的報酬變異性過大,如果不能接受其比台美股都顯著的波動性,則不容易維持買進持有策略。


國際投資人的選擇--MSCI A股指數


除了VXUS與新興市場所包含的部位以外,我目前額外投資MSCI A股指數,而不是一般常見的滬深300指數。主要是因為MSCI指數比滬深300範圍更大,涵蓋A股市場更多一點,費用率也低了30%左右。


A股沒有全市場指數基金與因子基金


但A股市場有如此大的市值,至今卻不存在全市場指數基金,費用率也都偏高,是目前投資A股的硬傷,才不得不以MSCI指數為折衷選擇。而幸好今年MSCI A股指數還是略好於滬深300。
除了全市場基金之外,因子投資也是有待琢磨的璞玉。因為比起市值加權指數,有特定的因子指數都能夠長期跑贏大盤。短期動能>低波動>品質>價值。能結合多因子策略會更有競爭力。但是除了低波動風格基金以外,可能是中國沒有人玩因子投資,我沒有找到中國市場有任何的因子標的,這很明顯就是未開發的潛力。


中國投資市場的機會尚未到來


等到有人願意推出中國市場的全市場指數或因子基金,我想中國的投資市場才會真正成熟起來。(或是反過來,發展夠成熟才會有人願意推出這些)。也因為現在還沒有這些好康的,我還不會把A股部位放得太大。


中國投資相關文章



<我存A股而不是台股>讀書心得
談中國A股的指數投資策略
中國A股是全球股票市場經常被遺漏的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