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我存A股而不是台股>讀書心得


作者:林彥安醫師





先講結論:如果能夠在中國市場選到低波動,價值或品質因子,還是可以過得不錯的。

我沒有買這本書,因為不需要也無法在中國股市選股,而且實體書賣得頗貴,但可以嘗試解析其中的策略是否可行合理。


前情提要


因為最近想要多了解中國市場,所以之前搜尋過好一陣子。綜觀台灣的書籍市場,除了2018年的一本<指數投資>的書,就沒有其他的書在講中國市場。而且<指數投資>不好好盡指數投資的本分,還講一些亂七八糟的指數,或是擇時進出策略,就不怎麼道地。所幸在今年10月底就有台灣人出了這本中國股市的書,是現今年代貴重難得的參考資料。


背景知識1:A股只是中國指數的一部份,只開放給國內人投資,因此外資較不易直接投資。其他的B股~N股皆以市值權重收錄於MSCI與FTSE等大型指數中,惟有在國際流動性不足的A股,只以較低市值權重收錄。截至2022/9為止,中國股市占世界總市值約11.4%,因流動性限制而在世界指數中只收錄約3.4%。


背景知識2:2018年的一篇中國論文指出,在中國市場使用巴菲特的選股策略,一樣可以取得超額報酬。這可以用低波動因子+價值因子+品質因子的多因子策略來解釋。

低波動因子在A股有效的證據

價值+品質因子在A股有效的證據



選股六指標


作者主張使用六種指標能在中國選出好股票。其中四種可以歸類為品質因子的項目:獲利能力,分紅率,持續分紅,營收穩定。至於滬深港通資格會選出大型股,ESG評級會帶來風險集中,我不覺得會是有用的指標。作者主張六項中符合四項就能列入考慮名單,因此一定會選到品質因子。



進場三策略


一種是單純的定期定額;一種是貴就不買,便宜就加買(以本益比P/E分位判定);另一種是與配息相關就不評論。其中第二種定期不定額,因為價值因子有效,逢低多買我認為也是合理的。



我的個人解讀


當然我是不會去選股的(包含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而我也認為在較無市場效率的中國市場,指數化策略還是難以被超越,所以選股還是很可能做白工。只是經由分析作者的策略,推測出有部分應是有道理的選股策略。總之能夠選出價值因子或品質因子並用的話,就有可能成功(如果沒有被非系統性風險害到的話)。然而現在中國市場並沒有因子產品可以使用,當下最佳選擇仍是市值加權指數。


雖然中國股市經常被忽略或排斥,儘管如此我仍然覺得中國市場可能不會出現"人棄我取"的超額報酬。先鋒集團對未來十年報酬率的預測,美股是4.5%,中國是8%,就算未來10年中國都贏美國好了,但這也可能只是中國長期落後的均值回歸罷了。原因在於中國市場的因子分析還是以市場beta的曝險為主,沒有充分的理由會出現有別於其他市場的報酬。


加入有別於美股走勢的標的,可以降低風險,提高調整後報酬,理論上中國/A股會是資產配置的良伴才對。但我自己把VT加入10% A股(曝險到超過市值加權)做回測,波動性和報酬風險比是有變好,但那也只是小數點下兩位數的差距罷了。是否加投A股可能不會出現明顯的差別,對A股的部位應理解為擴大了市場曝險範圍,頂多長期報酬可能趨近於美股。



相關文章


談中國A股的指數投資策略

中國A股是全球股票市場經常被遺漏的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