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2月26日 星期六

2020/12/25 和信醫院演講 家醫科醫師的專業與職涯發展


作者:林彥安醫師




今年最後與最大的任務,要感謝和信醫院內科部的邀請,能讓我對受訓的內科組PGY和clerk學員,解釋一個很大的主題:

家醫科的訓練是什麼?
家醫科的出路是什麼?

這些問題確實都不容易做簡單的解釋,所以一方面融入了以前家醫教育的演講,一方面最大的賣點,應該是全新整理了我對家醫訓練的心得,最後剛好講了1.5小時。


重申家庭醫學的基礎理念





因為不確定在座學員對家庭醫學的認識如何,還是先從基本觀念講起,這部分就直接把以前科裡的教學拿出來用,包含一個論述的推展和一個小故事的歸納。但是顧及這是一般醫學訓練,所以沒有像北榮那次講了全新製作,很專科特殊的臨床案例故事。



重新整理家醫訓練的要素





其實這部分應該是每個人的歧異度有點大,但我還是嘗試把我的過去臨床技能,是如何學習至今的過程嘗試做一個解構。總之都化約為每個人都可以操作的步驟。到底什麼是假訓練?什麼是真訓練?什麼是內功?什麼是外功?都一一提出我個人的見解。

  • 假訓練:沒在看病人
  • 真訓練:有親自看病人且每個禮拜都在做
  • 內功:生物心理社會模式與同理心訓練
  • 外功:診斷和治療病人的能力

有內功不代表你外功會強,因為內功學習的效果無法立竿見影,需要長時間的培養與耳濡目染。外功才是能快速培養的能力,能讓你立刻治療病人,所以還是要跟科內科外的老師學習醫學的外功。但是內功才是家庭醫學科醫師獨特的專業素養。

其他的亮點包含首度公開我的病例收藏清單,臨床指引收藏,重要論文收藏,珍藏教科書,以及我個人建立臨床思路的作法。在訓練介紹上花了最多心力去規劃。(嗯,但是PGY能夠領會多少其實不是很有把握,只能跟他們說內科很重要,哈哈哈。)




也有同學提問:要怎麼培養出自己的能力體系?這也是我這次想要講清楚的事情。就是起步的時候,可以選擇領域上的任何一個小點當作開始。先精通一個點之後,就可以從這個點為中心往四周延伸,拓展各種相關的能力。所以從地圖上的哪個點開始都可以,只要找到適合自己起步的主題就可以了。


職涯規劃的演講很難設計





出路方面解釋了次專,基層,與偏鄉。但是我是醫學中心的醫師,對於經營偏鄉與社區醫學不是我的強項(應該說,很弱),還是引用了後半年數個社區強者的演講,來完成這個部分的介紹,讓我的分享不至於偏頗(最後能讓我分享自身經驗的竟然是山地居家)。


我覺得以職涯規劃為主題實際上會很難講,因為每個人發展的方向都不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與偏重,不只要盡量以中立的方式做架構,同時也要有自己主觀的看法才能夠聚焦,這方面的拿捏我也還在摸索(為了中立這次也放棄了一些很個人的見解)。


感謝內科部主導的活動邀請





還是覺得和信內科部教學主治醫師胡醫師的邀請規劃非常棒,希望內科學員能夠了解內科系所有可行的出路再做選擇,專業與教學熱情頂尖,又有開闊的視野,是令人敬佩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