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25日 星期日

2020/10/24 長庚家醫跨院區學術研討會

 




周全性老年評估





溫故知新,已經好久沒有再做過周全性老年評估了。重點就是要使用正確的評估工具。例如像老人憂鬱表現常常不典型之故,PHQ-2可能容易失準,因此推薦的篩檢量表為GDS系列。Physical performance經典的測法是get up-and-go test,但是常常忘記,臨床上只記得要做肌少症下肢篩檢和clinical frailty scale。總之就是要記得做標準動作。



長照服務在基層的運作整合(高雄祥全診所)





雖然看了許多嘆為觀止的跨專業協調性成就,但我的重點在於"HOW"。錢從哪裡來,人從哪裡來。講者表示其實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成果,以前做居家服務的時候累積的跨專業人脈,變成以後的合作同伴;而有錢的合夥人一同出資,讓初始的資金成為可能。結論就是創業的資源還是需要日積月累的。



減重中心門診(高雄長庚醫院)





門診減重治療前要先排除情緒障礙如憂鬱或暴食症等,以及排除內分泌疾病,然後再來考慮手術治療。胃鏡水球療法效果並不十分理想,只適合六個月內的短期架橋治療,這段時間內還是要把非藥物治療調整好,或是接續安排手術治療。


在手術的特色上,袖狀胃切除可能造成進食偏好的食物改變,胃繞道手術最大特色是有機會治癒糖尿病,但是不能用胃鏡檢查胃部疾病,或是有可能造成長期的營養缺乏。手術治癒糖尿病的機會,是可以在術前用ABCD score預測的。



老年緩和醫療的觀念





其實緩和醫療本來就要合併在治癒性療法之中,因此在老人醫學之中併入緩和醫療的觀念是合理的。介入的時機在於因病產生症狀與功能下降之時。至於醫療委任代理人,最適合的代理人是配偶,子女是最無法預測老人想法的人。


詳細資料請查--衰弱老人安寧緩和醫療照護指引。



精準醫學的未來





對家醫科來說最大的改變,是精準醫學的檢驗在成本降低之後,遲早會併入健檢項目之中。

P4 medicine的特徵: proactive, predictive, preventive, personalized



家醫科走入高齡社區之COPC(基隆長庚)





根本就是超強COPC典範,眾多豐功偉業我就不贅述了。我只能說,家醫科能在偏鄉發揮專長的偏鄉家醫論,確實是真的,已經在好幾個地方重複驗證過了。在偏鄉醫療的實績,確實應該是要在教學中被提及。



功能醫學





基本的原則就是嘗試找出疾病背後根植於生活型態的病因。主要的診斷方式是實驗室檢驗,治療方式是非藥物治療。我自己的意見是,既然診斷是生化檢驗,治療是非藥物治療,如果能和現代醫學相容的話就能直接併入現代醫學裡面去了。如果能稍加研究,一些合理的論述,也可以增強對於各種病況非藥物治療的觀念。我個人的希望是能親身了解過一部份之後,再來判斷對於健康照護的實際價值。



總結


培養出自己的專業之後,需要的就是對外的眼界,是我這幾年來比較新的心得。能夠看到不同地區所經營的實業項目,確實能增加許多我們對於世界的理解(老實說我覺得比許多場合的論文發表或貼海報有意義多了)。相信對於家醫典範的理解範圍,又更擴大了不少。

  1. 長庚的VS學長你好,打擾了。

    我是家醫科R2,正在思考,要不要再多一年訓練老人醫學科。
    請問家醫拿老人醫學科,有什麽優點專長或健保給付上的優勢嗎?

    非常感謝學長提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喔,不好意思很久沒檢查留言,希望不會耽誤到你的生涯思考。
      老人醫學專科完全沒有健保優勢,沒有專屬的健保給付項目。
      但是在看病人的專業素養上,你會知道怎麼做才能夠最好的恢復老年患者的功能,在可運用的資源許可的情況下,能夠看到一個快要進入失能的老人,在你的治療下逐漸變好變健康的過程。多一個健康的老人就是少一個失能的老人。
      老人醫學既不風光,也不佔功勞,在醫院還會賠錢,更難以開業,但是是這個為高齡失能所困的社會所真正需要的專業。

      如果要問我老人醫學的前景,我個人是並不抱期待。號稱有前景這件事情是從10年前我當intern的時候就在聽了,但是至今仍然沒有突破性的制度發展。前景這件事情要看國家制度,國家不想做或不會做,就會讓資源受限,限制住老醫的發展。

      刪除
    2. https://s19401044.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html

      這是我另一篇專寫老人醫學專業的文章,給您參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