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21日 星期三

2020/10/16 北榮家醫科會分享 <真心傳遞家醫專業,改變民眾就醫風氣>

 

作者:林彥安醫師





這是年會演講的加場,感謝北榮總醫師們的熱情邀請。相對於年會是15分鐘的短講,這次的內容不用過度精簡,實際上反而講到了接近一個小時,能夠和觀眾說明更多的細節。

延伸閱讀:109年家醫年會 青年醫師委員會論壇--家庭醫學生涯的各種可能



開頭加碼:新的門診簡報故事





之前曾經以忘形流簡報創作過第一則的多重就醫故事,以及第二則的全人照護故事,這次為了新的演講,合併了多重就醫和全人照護的特徵,改編個人現實的看診經歷,構成了第三篇故事。藉由這樣的故事開頭,對觀眾解說家庭醫學照護模式對民眾的重要性。



以國際現況強化舉證





在舊的演講內容,我是以個人的經驗觀察提出,應該要重視家庭醫學與其相關教育。


不過單就個人觀點的論證似乎稍嫌薄弱,因此這次加入了參與國際會議的所見所聞,追加提出中國與日本兩國的醫療界現況:中國正在積極發展基層醫療與培育全科醫師人才;而更早陷入老年化醫療問題的日本,兩年前才正式開始總合診療專科醫師訓練。


以此凸顯重視家庭醫學的照護其實是邁向先進國家的趨勢,台灣的家庭醫學發展其實領先二國許多,不必妄自菲薄,也應重視我們多年所培育出的家庭醫學人才。



回歸原本架構


除了以上兩點之外演講本身的架構並無其他更新,大致上是跟隨著:教育學生的實績=>教授學生的內容=>統合推廣家醫的實際做法。這樣的邏輯完成整場演講。其中我覺得提出可參考的典範,越來越發重要,因為大家其實很難找到可以讓自己參考生涯發展的對象。所以年會才會辦了這個以典範教育為主的活動。


衍伸閱讀:109年家醫年會 青年醫師委員會論壇--家庭醫學生涯的各種可能

衍伸閱讀:家醫學會 青年醫師生涯規劃交流研習會 心得



榮總和長庚的clerk 1都面對一樣的困境


在座的觀眾除了當科住院醫師,還有PGY,Clerk 1與2。在其中我最重視怎麼傳遞適切的教學資料給clerk1,因為他們只來一個禮拜!!一個禮拜能夠學什麼?要教什麼?不只我想問,其他人應該也都很想知道。


好在我以前已經仔細的想過了這個問題,因為來的時間短就放牛吃草,照規定排,或是不考慮學生的吸收效果,然後事後批評學生不主動學習,是最不負責任的做法。關於這點,我提出了非常明確的答案。


衍伸閱讀:Clerk 1來家醫科見習,應該要學什麼?



額外的收穫是多認識人


其實藉由親身傳播自己的理念,能夠吸引到更多連結是我沒有料想到的。榮總家醫部也有很認同家庭醫學的核心價值,並願意主動傳遞給學生的總醫師。如同演講裡面所說,大醫院裡面其實就是缺乏能夠訴說家庭醫學價值的教師存在。


我想有些理念相同的同伴,並不是不存在,而是不知道彼此而還沒有遇到而已。而實體的活動對比網路的優點,就是能確實的讓能夠聽懂理念的人們見面。我一直覺得,住院醫師訓練裡面最缺乏的就是和不同院的成員互動,以至於都不知道彼此在做什麼?別人都是怎麼做的?這也是我最期待學會的青年醫師委員會能夠達成的事情,就是趁大家還年輕就盡量拓展視野。


我個人的分享只是一小步,希望這只是剛開始,能促進更多合作與改變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