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月20日 星期五

我不重壓中國股市的原因

我雖然並沒有特別看好中國,只是主張對資產配置有幫助。
但也不會因此重押中國股市的理由有三:

  1. 市值比例
  2. 投資成本
  3. 報酬變異性
首先中國含A股佔目前全球市值約13.4%,加到約10%還算是合理的選擇。但若要加到超過市值的程度,你必須要有比遵從市值更好的理由,或者知道別人所不知道的事情(不然就不要操作,by<投資最重要的三個問題>)

成本方面,目前中國指數投資的成本依然偏高:美股CNYA 0.65%, 台股00739 0.97%。即使未來中國的預期報酬較高,這樣的成本讓我沒有信心使其佔據過高比例。舉例來說,中國股市預期報酬8%,國際股市預期報酬7%,中國在扣掉1%左右的內扣之後,也不會勝過國際股市太多。因此不如大部位投資國際股市,分散性和報酬穩定性都較高。

雖然近五年之內,中國和美股有相近的報酬,但中國股市的報酬變異性,仍是讓我有忌憚的地方。你永遠不知道空頭中的走勢,是黎明前的黑暗,還是不再日昇的永夜。為了確保整體的報酬變異性相對穩定,我不會想讓中國的報酬變化主導我的績效走向。


中國投資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