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月20日 星期五

灌籃高手 the first 心得


本作拍成電影,球賽的極度精彩,其實不是建立在主角群的表現如何,而是敵人真的太強了。山王工業表現得越強,越能顯示出湘北獲勝的艱辛。

對手的刻劃


作為宮城最大的強敵控球後衛,深津一成,反而有點路人化,只做為在宮城在比賽中一個必須跨越的高牆。美紀男雖然刪去了他的戲份,但意外的有存在感。

澤北被設定為本作最強高中生,在電影中又更加提升了他的境界,變成了已經得到一切的獨孤求敗。他只缺的是一個戰敗的經驗,一個頂尖高手的必經之路,而這是實力不如他湘北能夠給予他的。這層加戲讓他的在球界的地位確定>流川。讓他大方哭出來也是也重現了他個性上的設定。


有效的劇情刪減與聚焦


前半場的比賽主要就是讓五位湘北的先發球員耍威,不過因為重點放在後半場的苦戰,所以前半部的美紀男部分就被放棄掉了。以電影作品來說所需要的聚焦,是好的取捨。另外原作有許多的場邊人物解說,或是湘北球員的一些細節劇情,全部以宮城作為主體而有所取捨,只留下幾個對角色而言具代表性的改變歷程。可說是同時以宮城為中心,又兼顧了其他球員的表現。

尤其是本來作為主角的櫻木,其帶動劇情的關鍵表現同樣沒少,如此的重現櫻木也讓我感到滿意。安西教練的演出也是讓人滿意的。赤木和流川也在同樣打不贏對手的情況下找到了自己的出路。三井就是一個拿來救分的角色所以不提了。


宮城的家庭加戲


這個部份我是覺得對我來說沒差。至少我不會很想了解宮城家裡有幾個人,誰跟誰關係如何,繼承了誰的遺志之類的。這些對於本傳的劇情發展並沒有影響。不過我想,喜歡的觀眾就會喜歡吧。我會覺得和比賽的觀影體驗沒什麼相關。出車禍那段我是覺得特別無謂,因為不管出不出車禍最終還是會回到沖繩。



宮城和他的舊隊友過去


這部分我覺得比較有意思。其實宮城和三井在很久以前就在球場認識了,也有補完宮城高一剛入社的情況,以及木暮和赤木的過去。宮城集中攻擊三井的劇情也有重繪(不是人人都是綾小路,能夠一人包圍四人)。三井在不良少年時代如何心繫籃球也有屢次提到。

沒有特別去補完的就是櫻木和流川啦,畢竟TV時代就是他們演最多了。


特別加戲


從漫畫中特別衍伸出來的段落,就是比賽前一晚宮城被山王比賽影片嚇到,而想要出去吹風這件事。其實他是出去跑了山路,回來的時候和彩子相遇,並設法幫宮城打氣的完全原創故事。像這種不破壞原作內容,又能重新詮釋的加戲部分我特別激賞。另一點就是宮城在本作中並不會對彩子發花痴,這樣也不會干擾到電影主旨,也是好的重新詮釋。


遺珠之憾


有些名場面沒有完整重現。大家都會注意到的就是那句"左手只是輔助"吧,沒放出聲音或字幕。這樣就只有熟知漫畫的人看得懂。另外宮城兄弟一開始口口聲聲說要當家裡的隊長,最後卻沒有演到宮城當湘北新隊長的地方,這樣就沒有前後呼應可惜了。

另外傳說中的愛和學院也沒有出現。只是閃過海南甚至是豐玉片段的時候真的很感人。結局上我不習慣的地方是澤北和宮城竟然在日後會成為對手....再怎麼說宮城的身高要去打美國職籃不合理吧?


單一傑作或經典比賽,並非人生常態


這是一部20年以上的漫畫作品翻拍,灌籃高手描述的是四個月之內的短期爆發故事。在整個高中生涯或是整個人生來說,不過也就是一瞬間的事情。雖然櫻木說"我就只有現在。",但對我們讀者而言,贏了一場比賽還有下次,解了一個成就還有更多。真實的人生,並非單一賽局而是無限賽局。

而我認為在面對我們真實的人生時,要追求的不是這種瞬間燃燒的光芒,而是某種能夠長久持續的狀態。就像減肥不是暫時成功就好,投資也非追求單次的暴賺,音樂要持續的練習,球技也要努力才能維持。


真實人生終要回歸常態


是,人生確實要有所取捨,才能換得自己想要的,但背後卻同時要累積與維持許多條件,才能夠一直維持在自己希望的狀態。湘北的三年級都走了,剩下的人還要面對之後的球技與自己的人生,還要考大學,還要找工作。學校只是過客,球隊只是過客,而自己真實的生活,只有為自己有意識的經營,才能一直待在裡面。

結論就是:人並非為了一時的成就而活,而是過上能夠持續的日常。
什麼是你想要的日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