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8月21日 星期一

2023/8/20 TUA台灣泌尿科年會演講:人口老化與老人醫學

 



這是我今年在泌尿科醫學會年會中被邀請的演講內容,本來的題目設定為"人口老化:擋不住的洪水"。依我個人的解讀,這個題目應該是要闡述人口老化所引發的威脅與挑戰。但是單是指出問題並非我的本願,有老人醫學背景的我,自然想要把"老人醫學"的實務精神當作是人口老化社會的解決方案,也就成為了這場演講的主要基調。


演講的核心主要來自過去寫過幾篇文章的組合,最主要來自這篇衰弱症的內容,在下方附上連結,再新增我所認為需要更新的內容。

衍伸閱讀:什麼是衰弱症?



兩場高齡照護演講的異同點




在老人醫學講題的兩位講者中,另一位是嘉義長庚的復健科主任,我們在演講上的觀點有許多重疊之處:


  1. 從超高齡社會的定義,帶到人口金字塔的變化,帶到扶養比帶來的實際問題
  2. 重視解釋衰弱症的定義,一樣把clinical frailty scale當作最方便使用的工具
  3. 解釋周全性老年評估
  4. 解釋肌少症


而我的演講重點順序為:


  1. 老人醫學是高齡社會的解方
  2. 多重共病的代表--夜尿症
  3. 老人的三大危險藥物
  4. 老年症候群和譫妄症
  5. 認知減退和身體衰弱
  6. 面對失能潮的解決方案

衍伸閱讀:夜尿的鑑別診斷
衍伸閱讀:譫妄症



新增的必要內容





與一般高齡講題不同的是,我把認知減退的內容也加了進去。主要是描述老化-輕度認知減退-失智的關係,以帶給觀眾對認知減退的光譜有更具體的概念。後面也會多解釋一點失智的問題。





從上面介紹到現在,我們已經了解到失智,衰弱,肌少,都會是將來造成老年失能人潮的主因,也符合著"人口老化:擋不住的洪水"這樣的標題含意。但別忘了我是來提出解決方案的,所以我會介紹老人醫學是怎麼處理這個問題,以及我們的政府目前做了哪些事情。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介紹台灣最新流行的ICOPE計畫,我認為是作為推廣老醫最重要的普及化管道,也是目前實用化的周全性老年評估與介入管道,要推廣老年照護就一定要介紹評估表單,各科醫師或換做任何人都可以操作。




ICOPE的評估內容雖然沒有DEEP-IN那麼多,但也已經做到很多了。包含認知(D)與憂鬱(D),視力(E)與聽力(E),行動功能(P),營養不良(N)等等,已經有一定的涵蓋度。如初測有異常,後續也有其他的篩檢工具如BHT, AD-8, SPPB, MNA, GDS-15等。




最後仍然以觀眾為中心,以外科醫師所需要用到的,將整場演講的內容提領出三大重點。用藥安全和譫妄都是病房常用到的,為了關注患者的功能問題,我特別將衰弱症拿出來強調,善用 clinical frailty scale,ICOPE,和出院準備三個觀念,任何人都能做到最基礎的高齡功能照護。


戰術上的成功,戰略上的失敗


然而演講現場除了工作人員外,台下只有六名觀眾。幾經思考後,我覺得這終究是一次[戰術成功彌補不了戰略失敗]的演講。

戰術上的成功應該是很明確的,首先我絕不超時,延遲五分鐘開始還提早一分鐘結束,以及把單純指出問題的標題改成提供解法,讓層次提升,再搭配上累積多年的內容精華,最後為了這場演講設計了全新亮眼的標題頁,希望未來的老年照護能夠迎向光明。

但是從一開始題目訂成<人口老化:擋不住的洪水>,應該就注定了沒有外科醫師想看。畢竟這關他們開的刀什麼事?跟他們怎麼顧病人有什麼關係?光憑官方釋出的訊息,觀眾並無法得知我真正為泌尿科醫師所設計的演講內容。

以及我錯估這是個會場大人數多的演講規模,我以為什麼都不用做就會有很多人聽。但其實也就跟家醫年會一樣是小分會而已,更不能夠直接預期這會像講家醫場的時候一樣滿場。這些問題我其實可以用個人的網路管道進行宣傳,讓更多可能的聽眾預先知道內容。

在我不能改變大會題目的情況下,正確的宣傳才是戰略上最該做的事情,這步沒做其他都沒分。以後引以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