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什麼是衰弱症?


作者:林彥安醫師
 





衰弱的原始意義--脆弱


衰弱(frail)一般在生理學上的定義,是指遭受變動後難以恢復先前的狀態。衰弱並不是老化必經的狀態。而當一個人超過老化的程度進入衰弱時,也不容易抵禦疾病的負面影響,可能一場大病後,功能就無法回到先前的健康程度,甚至開始走向失能。在這層意義下,衰弱更接近我們知道的另一個詞彙:脆弱(fragile)。


衰弱的臨床意義--失能前期/老年症候群


不過這樣的概念,在臨床上並不容易被落實。在我個人的理解,衰弱在臨床上的意義,簡單的說,衰弱就是失能的前期;持續惡化的衰弱,最後會走向失能。這些失能的高風險群,臨床上稱為衰弱症;要預防失能,就要從改善衰弱做起。衰弱症一詞本質上屬於老人症候群(單一表現的背後有多重原因),因此需要周全性老年評估的技術來找出背後的成因。


衰弱的形成機轉--身體或認知





與失能的原因相同,衰弱的來源也可以分成身體衰弱和認知衰弱兩種。身體的衰弱就是因為身體的因素造成衰弱的表現,包含疾病的症狀,骨折或關節疾病限制了功能,或單純因肌肉功能減少而整體功能下降(肌少症)。然而衰弱也可能來自於心智的功能減退,例如輕度認知減退(MCI)到失智症此一光譜。總而言之,無論是生理或認知的因素造成整體功能上的衰退,也是方便理解衰弱症的面相其一。


衰弱的定性評估--phenotype






光是區分表現型就有許多不同的定義方式,這些年間許多的操作型定義被發展出來,最有名的是這一種。單純以症狀集合的有無來區分是否衰弱,與代謝症候群是同一概念,一樣是五項之中滿足三個條件(Clin Interv Aging. 2016; 11: 453–459.)


  1. 非刻意體重減輕:過去一年體重減輕5%或4.5kg以上(衍伸閱讀:原因不明的體重減輕,該怎麼辦?
  2. 無力:以握力計測定,依據性別與BMI判讀
  3. 疲勞:CES-D其中兩個問題合計3或4分
  4. 步行速度慢:4.57m距離中的步行時間,依據性別與身高判讀
  5. 低體能活動:每周能量消耗以 modified questionnaire Minnesota Leisure Time Activity Questionnaire計算


衰弱的定量評估--clinical frailty scale


最原始的定量定義,是frailty index,用非常多的項目去評估生理缺陷的累積程度,雖然常運用於研究,但臨床上的使用並不便利。因此與frailty index有高相關性,又有視覺化辨認方式的clinical frailty scale,我認為是臨床實用性最好的選擇,也是目前被納入醫院整合門診計畫的周全性評估工具之一。

Phenotype/index/clinical frailty scale彼此的相關性很高,實際上選用任一自己習慣的就可以。




這就是clinical frailty scale原版的圖示與說明,有視覺化的人物剪影是其最大的特徵。我們在醫學訓練的很早期就被教導要觀察病人的general appearance,似乎是呼應這樣的需求,我想這也是第一款公式化的general appearance評估工具,能以第一印象判斷病人的衰弱等級。不過原圖的排列方式並不是很好讀或好記,以下會用我自己的理解,重新建立這份量表的架構。




Clinical frailty scale的前三項,其實是指還算健康的人;
  • 活動力強經常運動的人為最佳的1分
  • 沒有什麼病,但沒規律運動的人為2分
  • 雖然有病,但控制良好且無症狀的人為3分
原則上,1~3分並沒有讓疾病狀態影響到功能,而且只要有規律運動,就是1分。不管你有沒有病,有運動就是健康,這就是給我們最大的啟示。




從4分開始,代表疾病狀態讓功能受阻,但沒有功能依賴,所以不算衰弱,只能說是衰弱前期。開始因為疾病的症狀,讓功能變差,病人常會抱怨動作變慢或容易疲勞。




5~7分正式進入衰弱症的領域

  • 5分是指IADL開始減退
  • 6分是指ADL開始減退,需要時常有人協助
  • 7分代表ADL弱到進入依賴

雖然原文中並沒有明說,在這三級之中加入了ADL/IADL的評估內容,我認為是這份量表的第二大特徵。其中衰弱的程度分類,和失智的失能程度可互相對應,以同樣的功能損失來區分輕/中/重的衰弱或失智。




嚴格來說8~9的概念不是指衰弱,而是生命末期與安寧緩和醫療的概念。差別在於8分有功能依賴的生命末期;9分則是末期卻不限功能狀態,只要預期生命小於六個月,無論功能如何就是9。





以判斷一個老人的功能狀態為目的的話,重要的是把1~7分清楚就可以了,尤其是5~7的階段,就是衰弱的主要族群。有沒有快速上手老人醫學的秘訣?我認為運用這個量表快速做功能評估,快速判斷誰需要做CGA,就是老人醫學入門的究極心法。在你我都熟悉ADL/IADL/AADL的評估方式之前,這就是最整體性的功能性評估。


衰弱症的評估與處理--周全性老年評估






如前文所示,衰弱症的本質是老年症候群,還不是一個確定診斷,因此要用周全性老年評估來查明所有可能的原因。有明確的診斷,就針對各自的疾病處理,如沒有明確的病理性原因,是單純的生理性衰弱,主要介入還是營養治療與復健訓練。最終的目的是改變所有能改變的因素,以嘗試恢復整體的功能。

衍伸閱讀:山地居家的周全性老年評估


長照2.0服務對於衰弱症的幫助





老人醫學是一個多專業團隊的照顧模式,雖然現在我個人無法擁有團隊,但是我愛用長照2.0的服務,讓政府組織的團隊來替我服務病人。在其中我體會到,長照並不只有消極的照顧,而是有著能夠逆轉衰弱的力量。在"照顧專業"之中的預防或延緩失能之服務(如肌力強化運動、生活功能重建訓練、 膳食營養等),被我視為衰弱治療的核心。醫療上我在門診或居家訪視管理藥物,長照人員也能同時到府服務,由多方面的角度幫助病人克服衰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