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10日 星期二

[山地居家]老年症候群--衰弱症





周全性老年評估,真的有用嗎?當我還在老人醫學訓練的時候,沒有人回答過我這個問題,也沒人給我信心。而我今天就要來跟大家說,真的有用。
 
今天在北台灣某深山的居家醫療中,有一位高血壓與糖尿病的85歲女性,年初一次中風之後功能大幅減退,讓我在居家環境完成衰弱症的周全性評估。
 
根據評估結果,不但新診斷了血管性失智症,還指導患者如何在沒有牙齒與假牙下,還能攝取到足夠的蛋白質,與引進長照2.0資源做居家復能。這就是所謂的老人醫學介入(geriatric intervention)。
 
兩個多月之後,我今天幫病人做了一個考試。從椅子上站起來,對一般人來說是輕而易舉。但如果連站五次的話呢?對功能衰弱的老人又是如何呢?這就是考驗下肢肌力的時候。一開始患者五次站立花了40秒,兩個月後的現在只花了24秒!雖然還沒到達及格標準(15秒),卻是非常顯著的進步。
 
作為老人醫學介入的一部份,在這期間不但沒有增加用藥,反而逐步拿掉不必要的藥物(鎮定劑,胃藥)。

根據周全性評估的結果進行介入追蹤,這就是周全性老年評估。真的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