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8月18日 星期二

美股投資一周年回顧

2019/8/15這一天,我開始了我的第一證券美股投資。雖然在半年後遭遇十年一見的大跌,仍在被動投資的組合之下穩住局勢,雖然整體上沒有大賺,平衡也無太大改變。目前績效名列前茅的標的,在此列個排行榜。


一位 XXXX +17.58%


ishare出的smart beta,目前我手上號稱長期績效最強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年初大跌之前才開始加入,大跌復甦後穩穩地超過了美股大盤指數,在此容我保密其真實面貌。


二位 VTI +15.95%


純全市場指數化投資工具果然還是很強,沒有XXXX的話一位就是它了。全市場指數真的是簡單有效。世人說無腦VTI真是所言不虛。


三位 VOO +15.67%


這一年來大部分時間都跑在VTI的上面,比較令我意外的是S&P 500指數最後表現還較VTI差些,可見大型股指數不必然勝過全市場。


四位 ITA +10.51%


ishare出的國防航太產業指數,被網友提醒有這個東西,可以說是"飛行兵器概念股",畢竟鋼彈兵器的開發就是軍事產業,是我必收的。今年四月下旬的時候才加入,但是波音佔比將近20%讓我覺得有點曝險過度。

雖然還算是在相對低點買入,但因為國防航太產業至今復甦狀況不佳而落後大盤許多,這些日子來可以說是一直在盤整。因為有波音的關係,說不定也可以當成解封概念股。


五位 VXUS +7.64%


天啊!VXUS可以排到前五位!大跌前才加入的標的,跟著大盤起落一起抱下抱上,雖然績效為美股指數的一半左右,但再次驗證了全市場指數已經夠有效了。如果我不要主動投資軍事產業,VTI/VOO算成同一隻的話,VXUS就是前三名啊!!!還有績效排在它後面的標的!

噢我不是針對你,是在座比VXUS還落後的各位都是XX......。
因為VXUS展現出預料以外的可靠,所以驗證了VT果然也是很可靠的。




我說在座的各位都是...


那麼,剩下的垃圾標的,就暫且略下不提了~
這一年來進入大跌的後半年之後,其實還算蠻頻繁的在尋找與更換標的。為何會這樣呢?因為從去年八月起,某些創始的老班底有點不太爭氣,V轉之後恢復不如預期,還有人到現在還在負報酬,拖累整體成績,因此開始讓我檢討持有這些標的的必要性,以及不斷研究有無更好的標的。

有些標的看起來很猛,但如果和個人投資的核心理念不吻合,後來終究還是抱不住。例如說之前那斯達克指數狂狂漲,我也想上車,但是心中仍隱約覺得集中投資科技類股是不對的,所以QQQ高點震盪一下就懷疑人生抱不住了。例如VSS復甦以來的成長非常好,回測長期績效也佳,但本來就沒有預定要加重投資小型類股,也怕一回檔跌太多,結果漲了一點點就出掉換標的了。寧可續抱VXUS。

感覺投資也是吃個人理念的,不屬於自己的東西,終究不會是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