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3月4日 星期一

UC training 課程紀錄 第三階段

這堂課主要就是三點:領袖行為,外拍,社群經營。


課前作業:高階型男穿搭課程

修正壞習慣

  1. 深淺分開洗
  2. 外出衣物放洗衣袋
  3. 印花衣物翻面洗
  4. 拉鍊拉好,扣子扣好
  5. 曬衣前抖一抖,甩一甩
  6. 不要每天穿同一雙鞋(鞋子是消耗品)


搭配原則

  1. 亮色為主,暗色為輔;花紋為主,素面為輔
  2. 呈現年輕:穿亮色,有花紋的衣服
  3. 上下身4:6:下襬不要超過拉鍊一半,褲管捲至腳踝1~2指以上,褲鞋同色,短褲在膝蓋以上
  4. 窄楦頭鞋款


捲袖子的方法

  1. 隨意捲:隨性
  2. 袖口反摺至手肘以下:穩重
  3. 兩摺捲至手肘以上露出末端:時尚


外套盔甲的種類

  1. 飛行外套
  2. 西裝外套
  3. 大衣外套
  4. 皮衣外套
  5. 單寧外套


挑選手錶

  1. 鋼錶/三眼錶:幹練,穩重
  2. 素面+皮質帶:創意,行銷


理想工作坊的領袖三大支柱:真誠 承諾 貢獻


社交殺手


等待,冷眼旁觀,封閉,忽略,盲從,躲藏,焦點向內


我在團體中的盲點


用犧牲自己來貢獻團體,不說出自己的需要,選擇和別人產生隔離,造成被團體遺忘


目的和目標


目的:我承諾創造的氛圍與畫面

目標:為了服務目的,所設立的可量化任務


領袖的行為


  • 領袖活出承諾
  • 領袖看著目標前進
  • 領袖選擇創造
  • 領袖成就他人也成就自己
  • 領袖讓團隊贏讓個人贏


社群齒輪:成員平衡,日常互動,舉辦活動


展示面四大價值:生存,繁衍,社交,情緒


其他重要概念


  • 破壞心中的承諾造成麻木造成放棄
  • 自信來自於不破壞與自己的約定
  • 說到做到就不會背叛我自己
  • 我在團隊裡的呈現,就是在關係裡的呈現
  • 我面對團隊的方式,就是我面對伴侶的方式
  • 凡事回頭看目的
  • 沒有任何道路可以通往真誠,真誠本身就是通往一切的道路



外拍任務:全身,半身,坐姿,自拍


自拍:胸口以上,鏡頭前傾45度角或平角

場景:IG搜尋

姿勢:三角形,拿道具,行進感,靠東西

微笑:真誠欣賞,情境法,聊天

APP: Ulike, 美圖秀秀, 玩美相機

避開中午頂光時



長期關係的功能


  • 發展出新的自我
  • 得到安定感 歸屬感
  • 留在愛的人心中

愛的四個特徵:連結,獨一,本質,好奇

愛情三因論:缺一都會走進不同的形態

走進愛才可能找出真愛



課程心得


這堂課是關乎領袖的行為和社群經營,因為目的是要經營一個團隊,所以要讓團隊成員都能做出領袖的行為。首先,領袖的定義和我以為的不同,我以前認知的領袖,是帶領團隊的單獨一人;但是這堂課把領袖的角色擴展到團隊中的每個人,因為要對自己在乎,才會對團隊在乎,所以才能從自己出發,作出積極對團隊有貢獻的行為。所以領袖是能帶領團隊前進並提供價值的人,但不是單獨的個人。


不過這些是需要訓練的。要讓每個人都有領袖的認知和行為並不容易,尤其是在20人的團體中。所以讓每個人凝聚出團體的共識和行為是很大的挑戰,也是讓我們反覆摸索練習的點。結論是暫時可以,我們能夠做到讓每個人能夠發表,不忽略少數人的意見,並在相互討論中建立一致共識。不過這種每個人都出力的模式,無疑的讓大家消耗的心力會比較大,形成決策的時間比較長,並且受到開會效率限制,長期來說不知道可以持續到何時。


這堂課中觸及的團體關係層次相當多,從個人和所屬兄弟間的關係,個人和全班的關係,以及全班管理員和大群組之間的關係,然後,外推到親密伴侶間的關係。因為要注意的事情太多了,化約成真誠,承諾,貢獻三個概念,我認為還是相當具體的。每堂課都有主打有形和無形的價值,這堂課的有形面就是群組經營和拍照,無形面就是身為團隊成員(領袖)的心法:貢獻給團體卻又不犧牲自己,我是這麼認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