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4月3日 星期一

診斷全身性過敏(anaphylaxis)






山地醫療臨床案例


來了一個慢性蕁麻疹與慢性喘的病人,曾來訪醫療站很多次。依照健保雲端的資料無法確定診斷,也因此常常到處打止癢針。最近幾天蕁麻疹變化與搔癢加重,容易喘。聽診頗為正常沒有問題,血壓血氧正常,心跳為100上下是最近都這樣。

所以幫他打了抗組織胺和類固醇,因為本來就有懷疑同時有氣喘和心臟衰竭,上次給心臟衰竭的藥也很快有效,所以這次我也兩種治療都給讓她回去。但是幾個小時後又跑了過來,說癢沒消,喘變嚴重,而且臉頰也腫起來。這就麻煩了,這到底是什麼東西啊?

其實一直沒有證據支持心臟衰竭的診斷,氣喘也一直都是病人自述,我沒看到根據。血壓血氧一樣沒事,心跳還是100上下,聽診肺部,喉頭部位也都非常的清晰,沒有聽到我想找的鑼音或喘鳴音,呼吸雜音等等的。

問她最近有沒有碰什麼會過敏的東西,說三天前診所開了抗生素給她,同一時間衛生所開了降心跳的藥(這個會加重氣喘)。雖然我聽不出現在有氣喘的樣子,治療心臟的藥也都給了(但沒有心臟疾病證據),但這該不會是抗生素過敏吧?

同一時間,病人還在一直央求要我幫她打止癢針,旁邊的護理師出現了要不要加打更強效類固醇的聲音。我猶豫一下後覺得先不要,因為中午都打過了,還會變差代表不是類固醇可以治療的。重新盤點狀況:蕁麻疹狀況加重,喘加重但原因不明。雖然血壓正常,但應該要懷疑有兩個系統的過敏反應發生。

不對,這個應該要打腎上腺素。

雖然一般來說系統性過敏反應(anaphylaxis)來的又急又快,不像是會持續兩三天慢慢變化的情況。但如果是的話呢?那就真的不是抗組織胺和類固醇可以處理的。現在心跳99,打嗎?能夠承受心跳加速的風險嗎?若心跳加速太多,反而惡化心臟功能的可能性是?

但是文獻說:血壓正常時打腎上腺素是鮮少有不良反應的,我應該要相信我唸過的書,對嗎?
但如果不做病人也不會好,臨床診斷就是全身性過敏,對吧?

 

那就還是半支腎上腺素下去了。 

同時我也盯著監測儀好幾分鐘:心跳從97變93,再從93變99,再往上跳到102,然後就沒有再往上了,再來就慢慢降到90。臉消腫了,也慢慢不喘了。看來還是一個全身性過敏。

全身性過敏的原理是,IgE抗體主導的立即性過敏反應,引起全身性的組織胺釋放,造成全身性症狀,因此需要快速診斷治療。以下有三種途徑:


1. 以皮膚黏膜症狀表現(一般是蕁麻疹)


合併呼吸窘迫症狀,或合併低血壓/休克/器官失能症狀
有呼吸或循環表現之一就可以。


2. 接觸過敏原後血壓降低


這也是一般典型的全身性過敏=>休克的表現。一般從基準血壓,收縮壓降低30mmHg算有意義。大人收縮壓<90mmHg也算,小孩需要按照年齡查表。


3. 橫跨兩個系統的以上的症狀


過敏反應會表現在皮膚黏膜/腸胃道/呼吸道/心血管四個系統的症狀,如果超過了一個系統的範圍,四個系統出現兩個以上,也要懷疑有全身性過敏。


常見的誤區


  1. 沒有低血壓,所以不是全身性過敏=>診斷不需要低血壓,這個病人也沒有
  2. 誤認為是呼吸道或心血管事件發作=>像我一直在想是不是氣喘或心臟衰竭
  3. 雙相或延遲性反應=>可以一段時間後再次發作,或持續好幾天
  4. 只打抗組織胺和類固醇=>只能治療蕁麻疹
  5. 不敢打腎上腺素=>肌肉注射的安全性很高,血壓正常也能打


腎上腺素注射方法


成人0.3-0.5mg肌肉注射,隔5~15分鐘可再打,最多三次,若無效就要改靜脈注射或點滴灌注等治療。小孩要查相對應的體重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