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3月6日 星期六

關於近期宣傳家醫就醫觀念的心得

基層家醫科的定位,民眾非必然買單


第二次在民間公司講這個主題,結果遭受猛烈的炮火回饋。就是民眾不是不利用家醫科這項資源,但是實在因為過去有不好的就診體驗,並非足夠專業到位的醫療水平,導致我們科的基層診所,醫院門診,並不是一個名聲很好的就醫選擇(尤其啊 針對本科該院區服務的直接批評,
我實在很想知道實際上到底是什麼人在何時發生的)。


什麼都先找家醫科的建議,可能脫離現實


對於這些指教,我認為並非子虛烏有,實際上業內水平的參差不齊亦是事實,加上分級醫療制度沒有足夠便利性與誘因,基層診所資源並非俱足的情況下,實在無法一概通用"你一律就去看家醫科診所"這樣過度簡化的建議(實際上有人的住家附近還真的找不到)。

最後是誰來救場?是我過去轉介給我們科一位醫師的服務體驗,讓員工感受到詳盡與效率,才讓大家稍微又有點信心(結論: 品質足夠的家庭醫學服務,實際上取決於業界人士的正確轉介)。其實我一部份也是希望有這樣的正面衝突和對話,我自己才有看見所謂現實的機會。


有品質的家庭醫師,需要推薦


說到底我還是希望民眾能正確的使用家庭醫學的資源,才能更盡善健康照護的品質。如果現實上無差別的家醫科做第一線,不能作為一個大家都認同有效率的選擇,那這個時代正確使用家醫科資源的方式,可能還是要把家醫科當成一個次專科看待:"由專人轉介特定專長"。由醫療同儕推薦該去看哪位家庭醫師,可能是比較容易受到信賴的作法。

事實上,直到我提出推薦本科醫師的名單之後,各位聽眾才開始有安全感。而我也認為能夠這樣和民眾開始進行對話,也是一個能夠改變基層家醫品質,或優化民眾聰明就醫行為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