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9月15日 星期五

第五年主治醫師的心得

這個年度專業知識上的進步主要是在今年,關於心血管疾病的領域。從去年的高血脂與今年更新,到今年的高血壓文章,年中的慢性冠心症,以及最新的心臟衰竭治療,最後再加上心肌橋。2023年算是把平時較常遇到的心血管問題學習告一個段落。(瓣膜性心臟病我不行,心律問題很少遇到也無法接觸)

口腔灼熱症比較大的進展是,跟著牙科口腔病理科學習口腔疾病的鑑別診斷,擴大了原本診斷與治療的範圍。

今年度也做了比較里程碑性質的五大演講:兩場藥師的演講,一場上節目的商業合作,家醫學會講自律神經失調,泌尿科學會講老人醫學。

然而今年也發生了一些不如意的事情:業務拓展受阻,被院內員工醫療暴力,去日本的時候得COVID,跨出醫院進行商業合作時遭遇到一些負面經驗等等。

這些事情儘管沒有經驗,也盡量動用了身邊的資源做出處置,你我都不是遭遇意外的專家,但這些也讓我知道,很多事情不是自己能控制的,​也總是會遇到自己能力圈以外的事情。

其實只要認知到自己只是一個普通人,就能夠解決很多問題。包含遇到過和處理不來的各種鳥事,以及普通人做到這樣就很厲害了。你就不會對自己有什麼不切實際的期待,有意料之外的好表現那都是多的。

前幾年我總說:有了專業之後需要的是眼界。然而現在我所想的是:有了眼界之後,最終還是要回到如何看待自己。因為人是很渺小的,自己的價值只能發揮在自己能有貢獻的地方;人也是很脆弱的,只要大環境條件或走勢不站在你這邊,就沒辦法推展自己的事情。

承認自己是普通人,承認自己的渺小。我想這樣想會讓自己好過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