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

[模型作品] 田宮四驅車 TOYOTA GR YARIS

 

作者:飛行兵器





其實已經有六個年頭沒有再碰四驅車了,這次會讓我注意到這個商品是因為,TOYOTA的產品是日常可見的物品,而且這個產品的形象也比以往的賽車型更接近房車,加上最近也有一些買車的想法。因此在決定買入真車之前,就先讓我來體驗看看買車的感覺吧~



基本分色塗裝





聽說真正的車模都很複雜精細,那懶人如我從入門款開始總可以吧!因為本產品的本質是軌道車,堅固耐用才是最重要的,因此大部分零件都一體成形,也沒有車窗,只有少部分零件因為分色需求而稍微分件。

除了車身本體用亮光白塗裝,前檔和後車廂門都要改噴成黑色。本來用貼紙補色的部分也全部做分色遮蓋,實際上看起來就是黑白相間的樣子,但是基本分色做完之後,看起來還是蠻單調的,不像鋼彈模型一做完分色就很有樣子,可以說一點也不吸引人。

儘管如此,能做到這樣以分色為目的的分件,也已經很讓人感動了



車頂的部分要做大範圍遮蓋,因此是把白色用包零件的塑膠套整個包起來之後,再把要上黑色的部位剪出一個洞來。




其實這個車頂本來是有補色貼紙的,但是附屬貼紙的這個光澤與精細度,好像無法重現實車用碳纖做的輕量化車頂,因此用消光黑詮釋碳纖材質的質感。因此車上有反光與消光兩種不同質感的黑色。



貼紙才是主角





有沒有發現把貼紙貼上之後,整個都改頭換面了。我想這就是四驅車的產品特色,大部分的細節都是由貼紙提供,和塗裝比起來,貼紙才是整輛車畫龍點睛的靈魂啊!




近照確認一下,前保險桿的車燈,進氣口,GR的小標誌,全部是靠貼紙救回來的。後車廂也是,從窗戶,後車燈,TOYOTA的標誌,寫著GR YARIS的車牌,可以說是全車色彩最豐富的地方。


塗裝完成品





可能是為了更接近實車的形象,這款產品是可以不裝導輪的前後翼的,如果沒有要下去跑軌道,用這個狀態展示似乎也不錯?




TOTOTA的前標誌也是貼紙救的,由這些細節帶出接近房車的質感




車尾下方還有兩個小車燈。為了對應後車廂向後加長的外型,與底盤的固定鎖紙做成一個把手,但如果要把這根當成排氣管,還是太粗了~




不過我自己覺得,這款產品的白色不一定要上色,因為那個貼紙的質感實際上是追不上塗裝的...如果要考慮全車風格的一致性,白色留原色然後上貼紙,其實應該就夠。


可拆裝的VZ底盤





當裝上前後翼之後,似乎還更上相?




能做到連前翼都成拆裝的設計是新的VZ底盤,除了拆掉能還原成接近原車的樣子,我想另一個原因是和近年的改車風潮切前翼有關吧?如果那麼不想要原裝的前翼,這麼想自己改,那就直接做給你一個選擇性拆裝的,要怎麼改都可以~




曾經跑去東京比日本杯





其實我一直都記得八年前跑去日本東京四驅車比賽時的情況。因為國中的時候玩四驅車有了一些成績,所以覺得長大之後還可以再繼續玩。而當我回鍋之後,卻發現怎麼樣也跑不出以前曾有的成績,更常見的是跑不完全程而出局。

所以一兩年之後,我也就退出了,繼續做靜態模型的領域,也就是這個站這些年作品累積的由來。




加上工作之後,不停的有任務要完成,有專業要顧,有生活要調整,還有移不平的山積和填不完的坑,要讓我再回去跑這些高難度的軌道,看來是不可能的了。

人生總是充滿了選擇,但是如果田宮又出了和現實的車款相近,而且動靜兩相宜的產品,我還是會捧場的。和這次一樣,做成靜態模型玩,也有樂趣。而且軌道車的相關資材也可以繼續留著,說不定還可以留給下一代繼續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