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滿足且充實的一診

筆試前的最後一次門診,是非常紮實的一次
做滿了兩次ABCDX全人評估,與一次LETSHEAR

重度與慢性憂鬱症

 
憂鬱症的女大學生,因為上次期末考才沒回來
這次終於有餘力問問社會心理,和家庭
為什麼會慢性憂鬱症?
竟然是從國中開始被父母家暴
家暴通報之後就改用語言暴力
到最近才搬出來住
難怪異位性皮膚炎和掉髮都不會好
垃圾家長,APGAR score 零分這輩子沒看過
 
好像有psychotic symptom但三緘其口
咬牙轉精神科,希望接受好的心理治療
 

廣泛性焦慮症與恐慌症


焦慮症和恐慌症,逛醫院的年輕女性
結果上次看完我之後一顆藥都沒吃
隔天又去看國泰精神科
還是一顆藥都沒吃
看到第三家才開始吃松德的SSRI
聽到這裡我心裏早已在OOXX
 
說一開始還不太接受自己是焦慮症
這麼希望檢查出什麼疾病嗎?
好啊cortisol>36
我就幫妳做個Cushing的診斷好了
下個禮拜給我好好吃藥回來……
預告了妳可能需要心理治療考慮一下


腳腫

 
87歲男性因身體不適看神經科
極度焦慮沮喪失眠
我用藥物大幅緩解之後
因為診斷不確定還是轉精神科
精神科說是慮病的急性壓力沒他們事
但是兩天前突然雙腳很腫(3+)
 
很多年前因為疑似心絞痛在台大心臟科追蹤
一直以來都沒有症狀
睡覺,躺下,或活動都不會喘
不胸痛,尿量不變,心跳不快
只有收縮壓比平常低了20
體重似乎比平常重2kg
肝腎功能白蛋白都合理範圍
我眼看快沒招了,讓他躺下來摸摸看腹水
 
結果頭一墊高45度就看到頸靜脈鼓到下巴
照X光雖然看不到肺水腫但心臟超級大
確認了EKG, troponin I沒事
BNP都不等就開利尿劑給他回去
 
三天前,還有我無法解釋的急性下背痛已緩解
病人問我最近新的病痛一直出現,是不是有什麼關聯?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心臟要挑這種時候失代償……

(可能是台大一直在吃diltiazm,和最近背痛吃了NSAID,所以我請病人把diltiazm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