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我的失敗經驗

當年PCMAN學長在帶我的時候
寫過一篇<我的失敗經驗>,至今仍印象深刻
我想是時候我也來做一樣的分享

48歲女性主訴陣發性潮紅六個月
走進診間時就是一張微紅的臉
每天下午的時候發生(我的門診也在下午)
伴隨有頭痛,心悸,會喘,臉紅,手抖(拿湯匙時)
吃感冒藥之後會比較好
以及夜間盜汗,分布在前後頸部和額頭
如果用吹風等物理性方式冷卻會比較好
沒有發燒,咳嗽,腹瀉,體重減輕等症狀
不過月經週期依然維持正常28天
 
每天喝一杯綠茶很久了
但沒有菸酒檳榔等使用
近期壓力事件是接了新的專案
自備一台血壓計放辦公室
每次下午量的時候都170+
然後就很害怕
但在周末在家並沒有這種現象
 
我在想聽起來頗像更年期症狀
但是陣發性的高血壓聽起來有點奇怪
心電圖X光都正常
包含TSH, FSH, LDH在內的抽血都一切正常
 
只有Chromogranin A抽到219兩倍高,整個眼睛發亮
這是神經內分泌腫瘤的指標,加上症狀實在很像
心想:這個pheochromocytoma我要定了!
r/o carcinoid syndrome
一方面把尿液catecholamine和5-HIAA都留一留
一方面直接開alpha blocker給她,說是高血壓的藥
病:這代表我要一直吃高血壓藥嗎?
我:不用,這只是正式治療前暫時控制而已...(自以為)
 
下次回診就全部囧掉了
5-HIAA邊緣值偏高,尿液裡什麼荷爾蒙都沒有
病人帶著一個暈暈的頭來找我
(猜是alpha blocker的副作用)
說實在太不舒服,就跟公司請假在家
但是,在家裡十多天完全沒有發作,晚上也都沒症狀
 
這讓我放棄了內分泌疾病的想法
因為內分泌不會因為放假就不發作
又說,她的三個同事在公司也有一樣的症狀
雖然我不確定,那個辦公室到底有什麼問題
看來只能想成是,辦公室裡才有的焦慮發作吧
 
對了,她紅紅的臉不會退,應該只是酒糟性皮膚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