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一年半來,終於不再瀉肚子

作者:林彥安醫師



 
多年前不知道是高中還是大學低年級,看過一本醫學人文的書
說有一位長期腹瀉的病人,走訪群醫都找不到原因
還被認為是腸躁症,或精神有問題
最後遇到一位家庭醫師,從病史重新問起
終於找到了真相
而怎樣也想不到,這件事會發生在我的身上



一年多的慢性腹瀉


43歲女性主訴慢性腹瀉一年半
從一次急性腹瀉開始
一天要跑廁所十多次,水狀便,帶有黏液但不含血絲
無噁心嘔吐但胃口不好,和進食與否沒有關係
一年來體重減少了20公斤(65=>45)
 
一開始在腸胃科診所做過胃鏡大腸鏡
但除了胃潰瘍之外沒有特別發現
被認為是腸躁症
但對腸躁症藥物毫無反應
也沒有腸躁症的典型症狀,腹瀉並無和腹痛相關
特別是,半夜還會一直上廁所這件事
就特別不像腸躁症 
不過我也只能驗一般抽血,糞便,和一般培養


意外的跑急診


但一禮拜後,病人並沒有回來
點了病歷發現原來在急診
因為兩天前大量解血便所以跑了急診,現在在留觀區
我去急診打了聲招呼,表示首次檢驗並沒有什麼異常
只有糞便常規檢驗有些微(trace)的潛血
也許需要住院檢查,現在聽從急診的安排吧! 
接下來的幾天,胃鏡只有輕微發炎,大腸鏡只看到痔瘡
沒發現什麼問題,因此就出院掛回腸胃科門診


腸胃科的門診與住院


由於我先前並沒有驗到厭氧培養
腸胃科加驗結果:困難梭菌,輕度 
安排住院metronidazole治療
一般故事大概到這裡就<全劇終>
 
不過,第一線metronidazole治療並沒有什麼反應
住院期間做了小腸鏡,也沒有什麼發現
建議二線口服vancomycin治療,但本院沒有
因此病人接受建議去了台大感染科
一般故事大概到這裡又可以<全劇終>
 


其實還沒好


兩個月之後,我點開那位病人的病歷看看
嗯?怎麼在看中醫?
病歷寫"目前仍腹瀉"?
中醫治療也沒什麼改善?
究竟是治療沒有效果,還是診斷另有玄機?
總之,我又把病人叫了回來
 

經驗性飲食控制


這次我得知了在台大的所有病史
治療後確實短暫的緩解了約一周左右
但一周後又開始了
空腹會比較好一點,但喝牛奶會加重,有腹部攪動但沒有腹痛
以此為線索,我請她嘗試較長時間的空腹
避開牛奶與小麥製品,同時開立益生菌
同時把所有檢查又做了一遍
 
一開始大概有4天的時間恢復正常排便
後來又恢復到一天水便5~7次
這次糞便檢驗完全正常
只能從糞便特徵初步排除發炎性,吸收不良,感染性
大概不是分泌型就是水泄型,我猜
 

剩下的可能病因


但是Hb開始掉到8.3,MCV 79,血小板658k
完全是一個缺鐵性貧血的特徵
奇怪真的有出血嗎?
只是痔瘡還是腸子真的有問題?
說好不出血的,後來還真開始腹痛又血便
大腸鏡不是都做過沒事嗎?
真的要說什麼還不知道
就只剩下麩質過敏,乳糖不耐症(儘管飲食控制效果不明顯)
和外觀看不出變化的"顯微性腸炎"這三種
而且打從我第一次抽血開始
Eosinophil就一直在15%,只是我都沒發現
鑑別診斷裡好像有一種叫eosinophilic colitis
總之有這種可能性就對了
 


到處找檢查方法


可是我到處盧了半天,
國內就是沒有診斷麩質過敏--驗IgA transglutaminase的方法
跟檢驗室凹了好幾個處室,說沒有人做過乳糖不耐這種東西
聽說全院唯一可驗乳糖不耐症的機器在兒科,又去跟小兒科檢驗室盧
跟我說正好機器在維修
 
沒有辦法了只能直接biopsy了
聽說本院排大腸鏡都一個月+
為確保最快檢查路徑,我先call了原本的GI門診醫師
他也同意我想做的處置,讓病人隨時可加號做大腸鏡
又轉給GI李承翰學長,請他幫病人症狀治療與後續處置
於是周一的門診周五就完成了大腸鏡
只要病理報告出來,就能結束了吧!
 

到極限的支持性治療


可是報告還沒出來時
病人開始跟我說她開始心悸,活動喘,不太能走動
Hb沒掉但明顯是貧血症狀
也有額外可能性沒排除,只好當天轉急診
但急診也沒有輸血,下周抱怨一樣的症狀
不敢給鐵劑因為怕干擾腸胃道症狀
只好輸血了,order開兩天後pack RBC 2U
 
這陣子真的快撐不下去了
病人問我能不能去看精神科
因為身心都持續受到折磨,覺得厭世
小孩難帶,認養的狗討厭她,沒辦法和狗去散步
我也覺得無力,我的能力沒有辦法改變到疾病進程
所以病人才一直沒好轉
我說可以,雖然我的經驗不覺得您有情緒疾患
但我給不到的情緒支持,就讓精神科來幫忙,也很好
(後來還是沒去)
 

接近真相的跨科討論


所以病理報告到底怎麼樣了!!!
大腸看到急慢性發炎和erosion,eosinophil增加
小腸看到急慢性發炎和淋巴組織增生
這到底什麼意思?我call病理科醫師
把我的鑑別診斷通通跟她講
她表示好幾個病都沒聽過,不是很確定,要回查書再跟我講
倒是有點像Crohn disease但沒有完全符合
至於有線索的eosinophilic colitis
表示"要排除其它eosinophilic高的可能性,請依據實際臨床狀況判斷"
靠我怎麼會知道其他原因有什麼
這是一個看第一線醫療的醫師會判斷的嗎?
只好寄託給GI的學長們幫忙
 

終於等到的有效治療


GI的學長們決定以eosinophilic gastroenteritis為前提來治療
加上足量的類固醇之後
--然後她就好了
不再出血和半夜腹瀉
和一般人一樣一天排便一次
看到病人給我看小狗的照片
知道她終於又和家裡的狗去散步了
 
診斷:Eosinophilic gastroenteritis with I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