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所謂的感冒





因為最近病了一次,觀察自己的結果,覺得更了解各種症狀之間的關係


核心症狀



感冒是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的俗稱
其主要症狀,我認為是以頭頸部的三個空腔,口咽鼻腔和及喉嚨為感染的核心區域

也就是acute tonsilopharyngitis 扁桃腺-咽喉炎造成的喉嚨痛(我個人是常常只有發熱感)
和acute nasosinusitis 鼻炎-鼻竇炎造成的流鼻水和鼻塞
最後是laryngitis喉炎的咳嗽和聲音沙啞

其他的病症都在稍後的時間才出現,我認為都可以視為後發的併發症


併發症系列


例如往兩側和內部擴散的急性中耳炎,和急性細菌性鼻竇炎

關於鼻竇炎的狀況,這時和一開始清淡的表現不同,而是在鼻竇中有細菌產生化膿
由於膿都積在鼻竇中的關係,平常並不會覺得鼻腔產生鼻水鼻塞
而是用力吹氣時,膿鼻涕才會因為白努力定律,自鼻竇孔內被吸入鼻腔氣流
所以擤鼻涕的感覺會和感冒初期不同,會無法想像如此大量的分泌物從何而來
其實都藏在鼻竇裡

再往下擴散過去的支氣管炎,是造成明顯有痰咳嗽的原因
(若是乾咳,我認為是純喉炎,有痰的是支氣管炎以下)
但支氣管炎是下呼吸道感染,我認為並不能算在俗稱感冒的上呼吸道感染裡面
應該要歸於感冒的併發症

而流感病毒會誘發次發性細菌肺炎的機轉也已被確立,肺炎也可被視為感冒的併發症


症狀時間


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很少超過1~2個禮拜
如果有過長的相關症狀,那都不是感冒病毒,而是併發的細菌感染還在繼續
所以有人說自己感冒沒有好,那應該是感冒的"併發症"沒有好,持續的鼻水或咳嗽
至於沒有痰的過長咳嗽,更大的可能是病毒感染後的持續咳嗽(post-viral cough),都在三個禮拜以內自己會好


總之,試以鼻腔,口咽,和喉部三大症狀作為感冒的核心概念
應該會比教科書上所謂"nonspecific URI"更有結構性的了解感冒

不過兒童的上呼吸道感染有一些特殊的型態與病原體,如上圖所示
其實會厭炎的本質是cellulit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