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昨天急診誤區

昨天發生的事情是個警訊,如果不能好好地正視這個問題,事情會一再發生

吞嚥困難的陷阱



一個66歲男性口齒不清兩天,吞嚥困難一天
當然,根據我的加問,有嗆到也有從嘴巴漏出來也有吞不下去
是oropharyngeal+esophageal dysphagia
再加上好個pronator drift,DTR increase
我就真的當他是中風

但是VS說那是吞嚥疼痛,而且舌頭上有看到疑似念珠菌感染
所以明天排去做胃鏡了

雖然經我的評估還是像中風
但吞嚥困難還是要先排除會不會疼痛,不然真正的問題可能就在食道裡面而沒察覺


年輕女性的昏倒


34歲女性咳嗽綠痰兩個禮拜,今天開始發燒,有甲狀腺亢進在吃藥
全身痠痛,去看診所時presyncope
X光沒事小便有感染
我想就只是支氣管炎和膀胱炎,頂多流感
會昏大概就是都沒喝水和吃感冒藥,orthostasis吧
EKG也正常,就沒把presyncope當一回事

可是第二次量血壓就掉到80幾,輸液再量還是一樣
心肌酵素是沒事,總之就留下來觀察
而一開始presyncope的狀況我沒有仔細去問

越來越認同主任的觀點,抓正確的主訴真的最重要,不然後面一堆都白問的


NG的故事


順便再加一件白癡的事情
有條NG放了65公分還聽不太到聲音,家屬抱怨飲品灌得很慢
我生信多疑,在醫療生涯第一次為了NG照了X光
是在食道沒錯,可是胃裡面完全看不到管子的頭,我感到恐懼了
正當我想要再多送5公分進去的時候,發現起碼有20公分是繞在嘴巴裡面

廢話這樣送了再多也不會在胃裡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