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龍爪"--談二頭龍鋼彈EW的設計


作者:飛行兵器

龍爪在鋼彈W的機設之中是十分具特色的武器
總之就是一個龍頭撞過去,敵機就會爆了
因為我當年對神龍系列的機體沒什麼好感
在EW的五架鋼彈之中,就這一架沒買過
所以其實沒怎麼在意這個武器的設計合理性
只覺得在遊戲裡面是很難打的敵人
就算飛翼零式用破壞來福槍跟他遠距離對打,也討不到便宜

在G世代系列遊戲的設定中,龍爪的攻擊距離很長,面對長射程武器也能反擊
不過以鍛練過的眼光回去檢視這項設計,問題其實是很多的
動畫演出的二頭龍鋼彈EW,紅色的龍身被描寫成伸縮自如自動增值

先不管為何能變出這麼多紅色方塊
龍頭本身做為格鬥兵器,結構也是有問題的


攻擊距離優勢


模仿劇情初登場時,用龍爪同時擊破兩架敵機的畫面,手臂真的能伸得很長
我一開始頗認同這個設計,是因為就算沒有多出來的紅方塊
只用五塊紅方塊的長度,加上大龍頭,他的龍爪也能伸的比TV版的設定還長
根據兵器一寸長一寸強的道理,這個設計明顯會比較優


結構和效率的不足


兩側黃色獠牙能夠展開,在動畫中打碎了飛翼零式的裝甲

可是對於打擊兵器來說,要張開牙齒來撞人,力矩會對關節造成很大的負擔
攻擊力道越強,越容易撞斷,如果是我就絕對會避免這種設計

如果捕獲敵人時才張開牙齒,加以固定敵機這我覺得沒問題
但是要破壞敵機時,我覺得張牙的效率很糟
牙齒咬合對裝甲的攻擊力道不足,本來的火焰噴射器也沒了

結論就是這其實是一個效率很差的武器
過度的重心外移,也會讓機體的重心平衡產生很大的問題
打一拳過去就重心不穩,是要跟別人打什麼呢?


可能的改良法


但是,後續作品中也已經有人提出解法

GUNDAM 00中登場的新世代鋼彈,以能展開爪子的飛行型態為特徵

ARIOS的夾子只用來捕捉敵人
由夾子內側發出光束夾斷敵機,而不是光憑機械力量
因此在爪子內藏暗器是一種解法

Intern的代表作品,以重點式的自製零件將傑鋼大幅改裝

另一個是我自己做的設計
這面盾的前2/3,可以飛出去遠端遙控
前1/3的三角型區塊,設定上展開可以成為爪子
閉合狀態下有兩側的白色刀刃可以刺擊.


而且前端能展開光束刀,後端有纜繩連接幫助回收
這就是針對龍爪擁有的問題,我自己所提出的最完整解法

  1. 連接長度問題=>纜線連接
  2. 結構脆弱=>攻擊時爪子閉合,捕獲時才張開
  3. 攻擊力不足=>外側有刀刃,內部有光束

除此之外,對於紅色的龍身我有其他不同的解法:

高性能葛克,畫面出自<鋼彈創鬥者>

第一種詮釋方式是做成高性能葛克的蛇腹式伸縮臂
讓紅色方塊之間的長度可以伸縮

羅森祖魯,出自<獨角獸鋼彈>

第二種詮釋方式是以纜線連接,但是中間有很多中繼捲線器
每一個紅色方塊都可以做為一具捲線器

杜賓狼,出自<獨角獸鋼彈>

第三種方法就是上面說的完全以纜線連接

雖然我覺得以實用性來看以線連接是最好的
不過以神龍系列的設計風格來看,蛇腹狀的伸長結構搞不好是最合適的


製作上的困難


製作中的半成品,近20年前的套件,在表面處理上相當費工

按照以上的方法,完全可以解決這架在設計上的原罪 
內裝光束有什麼難的?龍頭改纜線連接有什麼難的?
可惜我這次真的沒有時間慢慢設計
連按照新設定做改造,都難以預料何時能夠完成
何況是更進階的原創結構,需要重新設計,就更難估計花費時間了

在動畫中使用龍爪攻擊的頻率相當高,因此能把這個武器合理化頗具意義

如果理想的結構沒有辦法在模型上實現的話
有個比較簡單的解法,就是攻擊時不要開爪子就好了



說實話我有點想幫他裝AGE-2的超大光束劍....
很適合把手伸到最長拿來甩,可是那也太中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