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模型作品]版娘簡介





作者: 飛行兵器

對於這件搬上branner的版娘,可能會有人對其感到十分好奇
尤其有在看鋼彈作品的人,可能會發現翻遍鋼彈的歷史,也找不到這樣的一架鋼彈
因為,這是我第一架自己設計的機體,在升大三那年的暑假完成

其中涉及了設計,大幅度的改造,和一定程度的自製零件
是意義非常重大的里程碑,也是我到目前為止最喜歡,也最難以超越的作品


改造解析


不過,眼力超強的楊智鈞學長立刻看破手腳,其實其中藏了很多機體的零件
直接講結論,我的改造重點如下:


因為要將這麼多不同的零件做適當排列組合的關係,確定輪廓就花上了三個月的時間


其中的巧合是很高比例的零件,都沿用自KATOKI設計手筆(或潤飾)的機體


創作心路歷程


為什麼會想設計這架機體呢?其由來和一款遊戲有關


G GENERATION F,我國中時代盛行的SLG遊戲


這是一款把所有鋼彈作品中的機體外型SD化,搬上同一個舞台進行戰鬥的戰略遊戲
我其實喜愛這種大頭比例的鋼彈勝過正常比例,在國高中時期也非常沉迷在這種遊戲中
其中我最喜歡的愛用機是GP-01Fb,其兼具擬真與高速敏捷的形象,正投我所好
在當年也順著遊戲風潮推出了模型


約15年前推出的套件,我記得一盒才150塊,很便宜的東西卻激起了我很高的熱情
其手腳大小與頭身比例與現在的設計差很多


我自己也買過好幾次,但因當時技術問題,沒有一次順利做完
然而在玩遊戲方面,也不是那麼的順利


鋼彈GP-01Fb,從G GENERATION WARS開始使用的3D模組


雖然設計上就是以高機動性為主打的機體,但是武器數量不夠,威力又不強
要拿來破有難度的關卡,或是和敵方高階機體對抗時,常常都是力有未逮
"我的GP-01Fb不夠強"其實是當年的我很大的困擾
所以我從國二那年開始,就一直在構思如何強化,畫了很多種設計圖

最後我發現,不要沿用原本的架構,砍掉重練比較快,最後的結論就是設計出GP-01Fb的後繼機
不過,這也是大學二年級那年的事情了
由此可知,我對這件作品的想法,其實是投入了很多當年玩遊戲未竟的遺憾


機體設定


在我的觀念裡頭,自己做出的設計,都要能充分融入鋼彈的世界觀,才是一件合情合理的機械設定作品.底下的這些文字,可能會讓很多沒看鋼彈的網友沒有頭緒,不過沒關係,就把這些當作附屬於作品的"文創"吧.

機體名稱: Aerosoar Advanced
機型編號: MSA-015A

    AE社將Z計畫所開發的技術,與GP系列機的設計觀念,整合到不可變型機上的驗證機.015編號的由來是,官方認定MSA系列的最後一號是MSA-014,因此直接延用下一號.由於AE社當年的主打是Z計畫系列,不可變型的本機因而沒有冠上GUNDAM之名,僅以Aerosoar之名寄託了開發團隊期許其在宇宙和天空都能盡情飛翔的祝福.實際的作戰能力在0088年間僅次於EX-S GUNDAM. 
    0096年時由於UC計劃技術的反饋,更新了座艙介面與座艙周邊感應骨架的換裝,機體名增加了"Advanced"一字作改良後的示別,編號也改為015"A".性能提升後具有和當代新型的試作機群相匹敵的戰力


武裝設定




配置了一些高威力的武裝,皆是沿用自其他機體的零件
其中也受了一些當年的新興作品AOZ的影響
四具推進器構成四片翅膀的造型,是本機最大的特徵,真的要說就是受了這一架的影響吧


飛翼零式特裝型,以四片鳥羽狀的白色機翼為最大特徵,近20年後的今天依舊具有可觀的支持率




一隻大砲和兩隻小砲的配置,是受了當年另一架愛機的影響,很明顯的是在模仿


ZETA PLUS C1, 配色是讓人聯想到戰機的灰階Z系機體


連武器都是用同一把的,不過,既然生產年代相同,互相沿用我想也是很合理的


感應框架的設定和相應新造零件
是作品完成一年後,獨角獸的設定出來時才追加上去的


根據自己的喜好在槍口能夠加上高出力的光束劍
因為本機沒有裝備感應炮,感應框架的功能就限於提高機體的操縱性能.設定上是因為原本的機體容積不夠的關係,要以外露一部份框架的形式才能搭載.雖然看似是模仿"毀滅模式"的裂甲外觀(其實根本是蓄意模仿),但實際上無法像獨角獸一樣變型(雖然我是想要吐變形根本就沒有用)


空戰裝備



前進翼構型的增裝機翼,與其說是為了美觀,不如說是為了提高敏捷性而設計


因為很喜歡在遊戲中的單位擁有飛行能力,在設計之初就決定要在背包上增加飛行用的機翼.雖然原裝備就能直接在大氣圈內飛行,但是能使用機翼運用空力飛行的話,能夠獲得更高的空戰機動力.這點是為了擊敗迪坦斯的拜藍而特別設計的.
有著兩側護肩和大型翅膀的外觀,其實是為了模仿另一架我當年很愛的機體


超級鋼彈,以背部的飛機和槍管特長的步槍為特色


GP-01Fb, Z PLUS, 超級鋼彈,這三架是我國~高中時代的最愛




為了能在大氣圈內飛行,四具引擎都能切換成熱核噴射引擎的機能,引擎前方也自製了進氣口,和原本的GP-01做出外觀上的區別.
考量到空氣阻力的關係,在大氣圈內不使用體積龐大的精靈光束砲,而使用一般的光束步槍.步槍是百式的版本加上S鋼彈的大型瞄準鏡,有狙擊步槍的風格


大型主翼的外型,明顯受到了MACROSS中VF-19的影響
由後方觀看會顯露8具噴嘴的黃色漸層內襯,也是本作的特色之一


將護盾至於背部就能作為機首,雖然沒有變型機能,卻能更加接近飛機的飛行方式,提高航速和航程


機翼本身也有規劃內藏武裝,前方是光束槍,後方是後射式微型飛彈莢艙


在空力的構型設計方面也有下過功夫,參考現實戰機的理論,以前翼+前進翼的方式進一步提高升力與機動性.不過,因為正面投影面積有點大,而且不符合流線型的關係,我設定上的飛行速度是沒有辦法超過次音速的.


希望新作品能超越過去


儘管是當年很得意的作品,直到今天仍然是很喜愛,但經過這麼長的歲月,我也逐漸發現到不單是當年的製作技術已有落後,本機的設計概念也已經逐漸老舊化了.尤其是讓如何讓MS飛行,獲得高機動性的觀念上,也已經和以往不同


PGY階段的代表作品,完全原創設計,塑膠板完全自製的戰鬥機
和相隔7年前做的飛行背包有諸多共通點,但更為進化的設計


我認為要追求空戰性能的極致,還是要去做飛機(其實是自己將MS陸戰無用論衍伸到極限的結論),所以在去年的作品中,作品的主角已經不是MS而是飛機了.最好的運用法,還是飛機單體運用時的戰鬥力最強.所以在空戰機種這個議題上,我已經找出我的解答了.

可見,人的價值觀和品味是會隨著時間改變的,我對我的愛機的觀點也是.我衷心期望自己日後還有能力與機會,拿出超越這架Aerosoar Advanced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