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如果把這個病人放回去,就準備上法院吧

作者:林彥安
今天來診病人,超級多,12小時之內,光我自己就接了15個病人
而我們同時有4個住院醫師,足見流量之可怕

其中有一位77歲的老先生,三天前因為撞到頭來看急診,沒怎樣就回去了
當天是撞在人中
今天頭又痛起來,所以就來了
陪伴的家屬抱怨眼皮紅腫一直流眼淚

我看眼睛是挺紅的,眼白微血管很擴張,不過瞳孔反射是沒問題
不知道什麼理由會角結膜炎,一直慢慢在流淚
我還在想,乾,該不會是撞頭時把鼻淚管撞斷了吧

頭痛方面,四肢力氣都正常
"左邊都一跳一跳的痛,從前面痛到後面"(這是在偏頭痛嗎?)
"以前這樣痛過嗎?會不會噁心想吐?"
"沒有,沒有。"
雖然叢發性頭痛也會流淚,但沒有人流半邊的吧?
看不懂ㄌ

不過眼科我是想照會的
雖然我看不懂眼皮紅腫是哪招
但是一直溢淚總是一個好的照會理由吧
排除鼻淚管斷裂沒理由不接

看不懂所以去問VS
VS:"這不用做CT吧,開止痛藥給他回去"
我:"!!!"
(看了看病人)
VS:"這邊有起水泡?"(撞傷傷口周邊的東西)
我:"!!!" (原來那個東西叫水泡,我一直沒把他當一回事)
 "OK了,你們等一下就可以回去了" 
(家屬面露驚訝意外的表情)
(我在一旁示意:這由我來處理)

"我確認一下,你的左邊眼睛看得清楚嗎?"
"現在霧霧的,右邊清楚"
"以前就不清楚嗎?"
"以前兩邊都一樣清楚"

抓到了!我立刻追上去報告:

學長,這一定要會眼科啊,因為這是......


眼部帶狀皰疹


頭痛,就是帶狀皰疹的痛
看不清楚,就是因為開始侵犯到眼睛
再慢一點,可能失明
這個要是放回去睡覺,能不上法院嗎???

我難掩興奮之情開始打電話:
"學長,有個77歲男性眼睛紅腫頭痛視力減退,懷疑V1帶狀皰疹......."

半小時候,眼科會診完成,開立口服與眼藥水的抗病毒藥
在外科急診遇到家醫科的幫你看,算你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