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8月27日 星期二

2024/8/20~25 新加坡WONCA與旅遊

 

作者:林彥安醫師





新加坡是我第一個來的赤道國家,神奇的是雖然最高溫常態性比台北低五度,走在外面卻很容易汗流浹背。最好隨身攜帶換洗衣物或擦汗毛巾會比較舒適。街景介於台灣和香港之間,總之不會是日本那樣,並不會比台灣好居住。如果沒有特別的理由,並不會想來第二次。

簡單的結論是:

  • 不要跟新加坡的物價硬剛(沒有特別理由不要去吃特貴的東西)
  • 不要跟新加坡的人潮硬剛(盡量避開當地人潮多的時候行動,或比他們早出發半小時)
  • 也不要和天氣硬剛(該避開太陽直射的時候就乖乖進室內)

行動力的問題


其實我過去出國從來沒起水泡的,但這次只穿尖頭皮鞋出國,腳上前後起了五個水泡。因為地圖上顯示的距離會比你想像中的還要長(路徑距離而不是直線距離),在台北看到同樣的距離相比,需要走大概兩倍的路徑長度。一直用力走路的結果不是沒力,而是腳皮先受不了。

腳起水泡會降低很多的行動力,雖然城市內行動居多,但還是要以運動鞋或特別耐久的鞋子來走,本來以為阿瘦皮鞋的已經很好穿但還是不行。我自己補救的方式是用旅館面紙把易受摩擦的趾面隔開,例如小趾其實是會磨到內下角,所以要夾在小趾的內下側。


居住的問題


我所居住的旅館Mercure ICON Singapore City Centre雖然是四星級,但沒有三項重要的東西:拖鞋,吹風機,刮鬍刀。而且我帶去的電動刮鬍刀在台灣就被海關沒收了,所以拖鞋和拋棄式刮鬍刀只好在現場買。

以上光看飯店本身可能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最影響居住品質的是,飯店後方有一個印度教的寺廟,每天早上6~7點,下午5~6點就會"噹噹噹~噹噹噹~"(人工)敲鐘敲個不停。即使我住在18樓的高度,可以稱為噪音的鐘聲還是準確地傳到我的房間裡。所以每天早上就是被這個鐘聲吵起來,又睡不夠久,是影響睡眠品質的一大要因。



換匯的問題


我這次只去看了萊佛士換匯所。因為我先用永豐大戶換了匯率24.5,這裡一樓的新台幣對新幣大概在24.7~24.8之間,所以本來都看不上眼,想說直接從現金卡提款就好。沒想到到二樓找了幾間,竟然看到有一家換23.8,就把主要的新臺幣放到這家換,而且這個匯差也幾乎等於我的24.5+3%回饋,完全不輸大戶的優惠。

VISA卡和現金卡可以兼用新加坡捷運的進出站,根本不需要買票。我用大戶的白色金融卡直接扣款,會直接扣到台幣帳戶,其實不需要是先將帳戶裡的新台幣換成新加坡幣。總之這次計畫使用三種新幣消費方式:信用卡3%回饋,現金卡3%回饋,和匯率23.8的現金。包含將金融卡當作捷運悠遊卡用,金融卡6天內的消費費用為新台幣7133元。


設施買票的問題


除非你的目標確定性很高,不要預購klook套票,因為容易買到一些用不到的東西但一開始不知道,例如濱海灣花園,寧可在現場選擇更好的套票方案。因為我這次主要用klook購票,所以主要用到的是信用卡。


第二天的行程


因為萊佛士醫院的參訪排在中午,所以我早上就先去看市區內的一些景觀:包含戰爭紀念公園戰亡紀念碑。不過這兩個點都只有一個明顯的紀念碑,而沒有其他擺設。再來就步行過橋去了魚尾獅公園,也是一個紀念標記較為單純的景點。

下午的醫院參訪行程,與公立醫院相比,我選擇了新加坡影響力較大的私人醫療體系-萊佛士醫院(想知道私立且自費的醫療體系如何經營)。最驚人的是下午開始醫院就沒什麼病人....跟需要容納的病人相比,醫院空間明顯空曠很多,病房也空間很大。看來全自費必然可以減少人潮,而且還有中期照護病房(很寬闊),急診只有11床。

有中醫部,有自費健檢中心,而且查證後與我當時留下的印象相符--這裡沒有精神科。


第三天的WONCA會場與水族館


這天也是非常操,因為除了早上參與WONCA的活動外,下午要當日來回聖淘沙看水族館,莫約一點就要離開,下午四點回來繼續聽課,而且這一天雙腳已經起明顯疼痛的水泡。WONCA會場中藥商的展覽內容與台灣並沒有不同(例如dapa和empa之爭),只是中午有提供自助餐式的午餐。

這天晚餐的課程,是由心臟科醫師講帶狀皰疹疫苗,確實撼動了我對於照顧心臟疾病患者的想法。一個案例是60多歲高血壓,病史高血脂和慢性腎臟病的病人,最近活動容易喘而去做檢查。心臟超音波的收縮分率64%,有舒張障礙,心房擴大與輕微肺高壓,BNP=150,所以醫師除了原本的藥就加開利尿劑和dapagliflozin。

但是有一天突然喘起來,低血氧送急診住院,原來是雙側呼吸道融合病毒肺炎與急性心臟衰竭,出院一個月後又得了帶狀皰疹,據病歷記載還演變成皰疹後神經痛。所以這個病人在住院前到底少做了什麼?

答案是沒有預防感染。

在心臟衰竭指引(AHA 2022 guidelines)中確實有建議要打疫苗,這可以降低急性心血管事件與死亡率,其中機轉很多,不過就是發炎促進血管內皮失能。

而且帶狀皰疹和慢性疾病間也呈現雙向關係:
慢性共病增加帶狀皰疹風險<=>帶狀皰疹增加心血管事件風險

所以心血管疾病患者打疫苗是有效建議,可能可以避免這次心臟衰竭發作,又能避免之後的帶狀皰疹在急性事件之後發作,顯示出了病毒感染和心臟疾病之間的動態關係。非常具有臨床啟發性。


SEA水族館


這讓我感受到自己進入了新加坡人造景觀的重頭戲之一。我先講一下要怎麼到聖淘沙。




首先要搭捷運紫線到港灣站,然後轉聖淘沙線的怡丰城捷運站




然後就可以看到聖淘沙線的單軌列車出現




搭到名勝世界捷運站,這裡就有水族館和環球影城等。




再來說說水族館,原則上就是以當地的熱帶地區的珊瑚礁特色與熱帶魚為主。






為了增進與遊客間的互動,也設置了海底隧道,大型水族牆面,以及圓頂觀察室等等,觀賞的型態相當多變。




大家都知道天下的水族館都長得差不多,但這家卻可以藉由動線的設計,用不同角度多次展示同一個水槽,讓你每次覺得“差不多就這樣了”的時候,卻又變出不同的畫面給你看。你會懷疑他們究竟還留了多少後手....意思是前面沒看夠,後面一定會給你補看,驚人的觀眾體驗。出口前也不忘補上一個紮實的回馬槍,佩服滿滿。而且紀念品店不是放在最後,少了商業化觀感。

再來是一些特別拍到的大型魚類畫面。








最後以我覺得最棒的一張沉船景做結尾,刻意用沈船打造與魚群共存的海底景觀,也是用心的代表。



但我沒搞懂為什麼會有排列整齊的盤子=口=


第四天:環球影城與變形金剛





雖然我抓緊時間早上十點就再次抵達聖淘沙,但真的敵不過禮拜五早上的人潮,能排到一個變形金剛的設施,我就已經覺得是值回票價了。因此我也把重點描述集中在這裡。



這裡是設施的入口,以站著大黃蜂的雕像為標誌。




這個變形金剛的設施很用心,即使排40分鐘多的隊真的很值得。我們要搭乘的載具是這台藍色稱為EVAC的角色,聽說是環球影城原創的。其他的人物世界觀與電影版1相符合。

原則上就是現在流行的4D電影,只是這裡還是要戴上立體眼鏡。劇情就是我們坐在藍色的變形金剛車輛穿梭在戰場,但因為裡面坐人不能變人型,所以會看到影片中坐駕用伸出手腳的半變型做出動作。




外面還可以和精心打造的EVAC原寸雕像合影,也有會場的人幫你拍照要賣你錢。





這個其實是布偶裝,由真人穿著和柯博文一起表演。
我是第一次看到這麼精美的機械外觀布偶裝.....


第五天:濱海灣花園與金沙空中花園





由於這兩個地方距離鄰近,因此排在同一天的行程。同時濱海灣花園我也只重點去了雲霧林+花芎這兩個地方,都非常值得。提醒:雲霧林+花芎買現場套票比較好,其他的都先不要管。


雲霧林






雲霧林就是以樹為主,同時都是在有空調的冷室裡面,所以被我視為能夠對抗新加坡天氣的第一名勝。




一個比較特別的地方就是蘭花城堡




還有由上往下看的角度




除了平地之外,還有天空步道能夠看到上方景色





多少有點懼高症的感覺




局部的地方會放出一些水氣雲霧


花芎





我就先貼上一個自認為在花芎的最佳景觀,主要可分為多肉植物區與開花植物區







中間夾雜一些食蟲植物






再來就是非常非常多種類的各式熱帶花朵,絕對看到值得








以及搭配一些莫內的畫作展覽

如果以含金量而言,花芎:雲霧林大概是4:1


金沙空中花園





雖然要登上這麼高的樓層,不過實際上搖也不會搖一下,穩定性很有保障




要先從地下一樓的入口進入,再搭電梯登上57樓




不過只有前1/3可以上去,剩下的部分應該是飯店設施




原則上當成瞭望台看待就不會有什麼問題,高度已經高到不會有懼高症了




也可以看到剛剛去過的雲霧林與花芎兩大冷室,以及海上的貨船群


第一天:樟宜機場之雨漩渦瀑布

第六天:樟宜機場之勇闖蝴蝶園





我們把時間倒轉回第一天,剛下飛機之後我就跑去星耀樟宜購物中心看傳說中的瀑布景觀。非常巨大的漏斗狀瀑布,且旁邊有電車軌道經過。這是一個用非常多綠色植物做裝飾的機場,甚至覺得自己身在叢林之中。




偶而還會停止出水,改出煙霧。隨著燈光顏色的照射,瀑布的顏色也會不同。這裡1~5樓都可以觀賞,只是樓層越高能到達的地區越少,在5樓甚至有大批的管制區域需要買票才能進入。




至於位在機場內部的蝴蝶園,要抵達這個位置就比較有技術性了。它的位置在第三航廈出關之後,因為我要在第一航廈出關,本來以為我沒有機會抵達那裏了。但是不同航廈的出關前後都有電車連接,所以我可以在第一航廈出關後,又搭電車到第三航廈。位置在靠外側小小的門。

由於我在海關外一直在思考怎麼進入第三航廈內部,所以浪費了9:40~10:30這段時間,我的飛機是11:15登機,進去海關之後就只剩下10:45~11:00這短暫的時間可以看蝴蝶園。因為還要預留時間抵達最偏遠的登機門,只能勇氣拉滿,盡量待滿時間到11:00過後再衝回去,所以我自稱為勇闖蝴蝶園。





內部也不算大,就是做成一個熱帶灌木的溫室景觀。唯一的問題是非常悶熱,待個10分鐘就會讓衣服濕透,我也只待了10分鐘。





溫室裡面有一個蛹羽化的空間,蝴蝶成蟲會從裡面誕生(但沒看到幼蟲住在哪裡)。比較特別的是有看到全金黃色的蛹。




原則上會擺放一些鳳梨切片來吸引熱帶蝴蝶來吸食,但據我看到沒有蝴蝶在吸鳳梨的,全部都還是去找真花。




這個是台灣也有的玉帶鳳蝶(Papilio polytes)






麗蛺蝶(Parthenos sylvia),不過和台灣看到的外觀略有不同,也是園內最常看到的物種




剛從蛹中羽化出來的蛺蝶科蝶類,最接近的應該是迪氏文蛺蝶(Vindula dejone)





也是園內很常見的白帶鋸蛺蝶(Cethosia cyane),雄蝶比雌蝶更鮮豔些



青斑蝶屬的Ideopsis vulgaris,雖然和台灣的青斑蝶長得很像,不過似乎台灣沒有

迅速拍完蝴蝶後就搭機回台灣啦,起碼也看到了五種蝴蝶。


新加坡景點評價一覽


總共也拜訪了不少地方呢,接下來以我個人的實際體驗,將去過的新加坡景點作的推薦排序:

  1. 濱海灣花園(Gardens by the Bay):花芎(flower dome)>雲霧林(cloud forest),因為景觀美麗又能對抗新加坡的炎熱天氣,怎麼想都是首選。
  2. 環球影城(Universal studios):尤其是變形金鋼(Transformers: The Ride 3D),光看這一個就值。其他可以按照個人喜好觀賞,可惜這次沒去到失落的世界碰碰船。
  3. 新加坡海洋館(S.E.A. Aquarium):除了室內避暑之外,動線和觀賞角度增加了變化,和其他國家的水族館有所不同。
  4. 星耀樟宜雨漩渦(Rain Vortex):雖然景觀很壯觀,但是性質和植物園類型的景點重複,所以排在海洋館後面。
  5. 樟宜機場蝴蝶園(Butterfly Garden):因為我個人愛蝴蝶所以得到加分,缺點是悶熱。
  6. 金沙空中花園觀景台(SkyPark Observation Deck):雖然是特殊景點,但就是其他地方都有的觀景台,因此獨特性較差。如果從河岸看金沙酒店的夜景其實也不錯。
  7. 魚尾獅公園(Merlion Park):一個比較需要吃拍照技巧和要和遊客擠的地方,成本效益較低。我個人建議是有看過就好的程度,因為更有品質的景點在其他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