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9月7日 星期六

第六年主治醫師的心得

跨越了第四到五年的生涯瓶頸/中年危機,我感到這個年度又回到穩定向上發展的階段。

開始診所的正式兼診


上面指的瓶頸是專業能力與業務停滯不前,無法取得進步與成長的狀態。這個狀態直到今年二月換了環境,一周到診所兼職二診之後開始有了改觀。


我所任職的是以洗腎為本業的腎臟科診所,本來以為會開始遭遇較多的慢性腎臟病與血尿等患者,但實際上在該社區裡,本診所更常被當作泌尿科診所來使用,平日最多的患者就是泌尿道感染(連個感冒都很難遇到),也不時出現許多的男性尿道炎,診斷出了數個以淋病為主的病原體。所以我變得也開始會看性病了。


雖然本來就有在經營一般內科慢性病的業務,但診所經營者更期望我來此專注發展自費減重門診。我認為在"自費減重"這個關鍵字裡面,重點在自費,而不必然要減重。雖然我的減重患者增速緩慢,但許多原本要來看醫院的灼口症或身心症患者也會前來。而我身為兼任醫師受限於健保規定,有許多必須的檢查項目都無法以健保開立,變得常常與患者談了許多自費檢查(抽血,X光,微生物培養等),甚至我的其他自費業績會高於減重門診的業績。


在這家診所的經歷給我兩個明顯的進步機會,就是會看性病和會談自費。



產品的年度代言人


這一年度我分別與廠商簽約擔任某兩種食品的年度代言人。其中一項出自於大廠牌,但所需負責的業務相當繁重,我總共拍了一次形象照,拍了一支影片,上了一次電視節目,一次實體節目,一次新聞訪問,兩次社區講座。然而以實體活動而言,合約上卻只有紀載:出席1場品牌活動:新聞受訪節目置入衛教講座。然後我還不說我的照片被製成捷運站的大型看板。


實際上已經超過合約上所提及之活動內容,我卻以相對低廉的價格同意此包套方案。實際上變成了到演藝圈的血汗工作。這可能是我事先沒有做好適當定價,與低估實際活動的辛勞程度所致。然而這也無法掩蓋廠商對本人品牌資源之過度使用的事實。合約內容可以事先檢視,但廠商行為卻無法事先預知。


廠商行為這是我在過去合作的經驗中,始終無法掌握的點。但是以後有人想要嘗試廠商代言時,所必須要考慮的。



健康食品的知識


另一個追加知識是關於在代言行動中所獲得的,關於健康食品的正確理解。健康食品是一個專有名詞,是需要經過衛福部認證才能獲得,其健康功效要經過動物實驗或人體實驗證實,可說是相當硬核的認證項目,目前拿能到的功能認證共有13項。有些豆漿類產品其實有拿到調節血脂的功能認證。


但是有兩項例外的食品可以跳脫此規範(規格標準審查):紅麴和魚油。因為這兩種成分的人體功效已經十分確定:紅麴改善膽固醇,魚油改善三酸甘油酯。可以直接用學理認證產品功效,只要含有足量之此二成份,產品上可直接標記調節血脂功能。



關於名醫


其實就僅能代表你的受眾對你的專業服務之肯定,其他生活層面還是等同於一般人。你還是會被病人投訴,還是會被人冒犯,還是會被廠商辭退,一樣會被廠商欺騙,還是有做不完的行政事務。你的工作內容與辛勞程度,不會有任何改變。


但是,這或許也代表上天賦予你的職責,關於上天的旨意,我僅能臣服與尊重。關於上天比較明確賦予我的任務:口腔灼熱症,功能性消化不良,PPPD等。這些需要持續的精進成長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