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2月11日 星期日

2024/1/20 張益豪醫師開業簡介課程

這個課程非常厲害,在一個小時內把我的腦袋從一個醫院素人醫師,迅速轉換為開業院長思維,都彷彿已經有自己的店那種臨場吸收感。不過主辦單位不希望投影片外流,所以把一些重點用寫的。


第一點:我適合開業嗎?


這個要回答的問題就是:我CR當得游刃有餘嗎?這就慘了,我覺得當CR那兩年超慘的,馬上被打入不適合開業群。另外要考慮的是:開業的問題能問的人有超過一個嗎?根據我同屆/學長的事業成就,感覺這不成問題。


第二點:家醫科開業有利的點


張醫師身為耳鼻喉科出身,自己發現的一些開業利基點,其實就是我們家醫科訓練平時就在做的事情。

  1. 多醫師多專長組合,分散風險
  2. 盡量都把病人約回來,多重問題分次處理
  3. 開發患者週邊需求=家醫科說的週全性照護

所以家醫科本質就是開業訓練科...這應該沒問題


第三點:開業成功的定義


存活率其實沒有我想的那麼低,開業90%都會存活,但開業成功的只有10%。所謂的成功,除了收入要以前的三倍,還要做到請假兩個禮拜沒有人要打電話給你,這樣才是時間真自由與開業達到的幸福感。

這樣其實也解答了我以前覺得開業辛苦的原因,因為若有了自己的店面,但時間都被綁在上面,那選擇開業反而才是更不自由,要開業就是要做到有幸福感。

另外有些不需要考慮太多的科別:眼科 皮膚科 復健科。基本上閉著眼睛開都可以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