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6月22日 星期四

2023日本橫濱之旅 IAGG老人醫學亞洲分會(咦)

 




今年老年醫學會共同組團,以今年度IAGG為目標,報名日本橫濱旅遊團。就我付出的價格而言是一場高成本旅遊,含單人房的團費就高達60300台幣,大會註冊費則約16700台幣。因此CP值並不是這次旅遊所最關注的,而是在跟團的前提下,是否能夠達到自己的最大目的。


本次旅遊行程與開會議程為同時進行,旅遊時間是6/10~14,會期是6/12~14,去了開會就不能去旅遊。在五天四夜的行程之中,扣除第一天交通,我選擇了三天旅遊一天開會,就是為了將旅遊時間最大化,看到最多想看的東西,又還能去到開會。畢竟資源有限的時候取捨是最重要的,因此對於自己的目的要清楚,不要什麼都想要,要大膽放棄是最重要的原則。



第二天--箱根,大涌谷,蘆之湖




這天一大早我們就搭著類似小火車的電車往山上前進,這條鐵路是以之字形的折彎往上,就像是阿里山小火車那樣




到了最上面的站就要換搭小火車再度上山




最後在山頂的地方換搭纜車





只是搭纜車的天氣視線非常差,原則上看不到風景,八人一車,只知道平穩度比貓空纜車要好






在中午之前來到了大涌谷,原則上也是雲霧繚繞




這個地方是日本的火山溫泉地形,就跟我們的陽明山小油坑一樣,是溫泉勝地




這些分支到路當天並沒有開放,所以遊客並無法深入這些地點繞一圈




除了吃蛋捲冰淇淋之外,我還跑到遊客中心的博物館裡面看,這種展場才是我的主場。原則上就是介紹火山岩沉積地形與溫泉相關建設。



統一購買一顆黑蛋,原則上就是個水煮蛋,風味沒有不同,但是外殼因為硫化物而黑化了。據說吃一顆壽命長七年。





下午就去蘆之湖坐三十分鐘的海盜船,仿中世紀歐洲戰艦的遊艇,帆是裝飾品。
傍晚時回到橫濱市坐室內的纜車,不過一樣是陰雨視線不佳。








第二天的晚餐是豆腐全餐,我給予日本手工豆腐的評價非常高。


第三天--Lycoris Recoil朝聖之旅





我就是瞄準著這一天行程。早上先去築地豐洲市場,在此我只吃了一家壽司店和買一點櫻桃。中午前到了淺草觀音寺,這就是Lycoris之旅的第一站。雖然導遊說不要求籤,我還是去求了一支籤並得到第一大吉,也買了御守回國。




總之就把動畫裡面這四張圖都收齊了




再來也是Lycoris場景的晴空塔,不過動畫中並沒有對塔內的布置有太多著墨。外觀上因為雲霧很重,有被雲霧繚繞的視覺效果。




首先就直接到350公尺高的展望台




然而塔外依然是沒可見度,這裡應該也是"心臟要逃走了"事件現場。




雲稍微散的時候可以看到下面




350公尺展望台這個地方有向下透明的櫥窗,可以在上面拍照,可是我完全不敢。




再來是墨田水族館,入口在晴空塔四樓。這並不在預定行程內,是我在晴空塔的空檔跑去的,入場費2500日幣。




為的就是這個名場景"SAKANA~"







座椅的背景是像的,但水槽裡養的其實是企鵝






熱帶魚和小丑魚看起來也都不錯

這天的晚餐是吃現烤燒肉。


第四天--IAGG日





這一天其實沒什麼好說的,因為這天我COVID大發病,所以中午之後就回飯店休息了。主要參訪桂冠的營養強化食品攤位,然後相機忘在會場。晚上是吃螃蟹大餐。


第五天-鋼彈橫濱工廠





這天禮拜三,也是待在日本的最後一天,早上我們先到山下公園。由於靠鋼彈橫濱工廠最近,我就獨自留下,待到早上11點直接進入鋼彈工廠。





結果大概早上十點半左右就有許多人在排隊,即使是平日依舊遊客人潮不減。
我是三天前先用預約的方式購票,也可以現場購票,入場和觀景台的票是分開的




F00的機體設定是一年戰爭後聯邦軍在回顧研究時做的復原機
細節和RX-78有很大不同
若只是遠遠的看是沒有什麼特別的,也沒有能吸引人的姿勢




近拍放大則能夠看到許多造型細節




但是腳底其實是懸空的,雙腳根本沒在承重。而且我也覺得局部標示貼紙過多




結構重和動力機構根本就都在後面的支撐架上面




有大動作的時候比較能呈現展品特性,有沒有接地承重我則不知道。
問題是啟動實驗時的背景音樂為何是獨角獸鋼彈的ED1,這首很久沒聽到了




也有呈現打開駕駛艙的演出,不過這看起來沒有核心戰機的結構




六樓高的平台上不能帶相機,而且觀賞角度是相當受限的
人在上面的時候平台有微微被風吹晃的感覺




從背後能看到的視野也相當有限




從六樓往下看可以看到對面的室內展場,左邊是販賣部右邊是儀器模型展示




販賣的東西包含模型都沒什麼特別的,但一個角落的模型範例比較有可看之處






右邊的展場則是關於這次可動鋼彈的內部設計與製作過程,雖然有做出可動關節,但總之下肢就是個不能承重的東西...




RX-78F00 HMT看起來是從<基連的野望>中回收高機動型鋼彈的設定,以橫濱鋼彈為基礎重新設計造型,但可惜沒有足夠大的模型展示與商品化(我記得這台才1/144)。




這是另一種高機動型全裝甲方案,類似全備型鋼彈。說到商品化的潛力這應該是很好發揮的地方,但大部分都只賣各種比例素體的橫濱鋼彈。




總之作為隱藏機體的設定是不錯,商品化的推廣可以做得更好


預定任務達成列表


  1. 淺草觀音寺(第三天)
  2. 東京晴空塔(第三天)
  3. 墨田水族館(第三天,非預定行程)
  4. 橫濱鋼彈工廠(第五天,非預定行程)

最滿意的美食是豆腐大餐。以五天四夜的行程來說,我認為完成度已經相當滿意了。雖然第二天就中了COVID,最病重的時候是最後兩天,但幸好對旅遊品質沒有造成很大的影響。

出國開會其實不一定要報旅行團,自由行其實可以省更多,很多台灣人其實都是自己去的,而且行程自由,但是景點會受限於自身的知識;但是接受旅行社安排的行程,則可以突破自己的認知限制,去到自己平常不會去旅行的地方。雖然並不便宜,但花錢買跟團的體驗也是可以接受的。


旅行的意義


旅行的生活看似可以比較能發揮探索的好奇心,實際上好奇心的發揮與滿足需要支付成本。一般生活的時候因為都有一個固定的框架,而打破這個框架的慣性需要成本。

所以不是旅行的生活比較好,而是在旅行之前你已經花費了足夠的成本脫離日常的框架,像是資料收集,機票,住宿,團費等等,還有自己的體力。這些成本你都花了,才能支撐起你在旅途中全新的體驗。若旅行中有收穫,那也不是憑空而來,而是付出而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