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闕又上 <阿甘投資法> 心得

 




"阿甘"指的是選擇長期報酬能持續向上的市場,長期持有就能有豐厚的複利報酬,所以不必擇股擇時。


區域大型股指數的指數投資


雖然本書引用的是部分指數投資的觀念,但卻絕口不提"指數投資"四個字,這點十分有趣。書中主要推薦的是台股(0050)與美股(S&P 500)市場大型股指數的ETF,以過去的經驗來看,這兩個市場指數到目前為止確實有實現長時間的報酬向上。但這和全市場指數投資的觀點還是有些落差:被動投資是要涵蓋全市場的,不會偏向大型股或特定區域市場。


不過就我個人的主觀意見來看,純台股投資人只要有部分分散到美股,就能夠獲得許多額外的好處,所以對於這樣擷取部分指數投資的觀念來推廣,我也是覺得可以認同(我自己也是這樣報明牌的)。



資產配置:台灣50+S&P 500


台灣50 ETF+00646確實也是我會推薦純台股投資人去做的事情,不過我個人對於台灣中大型股市場的想法,其實還是偏好006208一點,而且如果可以的話,我也希望更多人可以去看到MSCI台灣指數006203的優點。但是闕先生所推薦的美股市場指數,始終只有道瓊(而且我個人並不認同道瓊作為指數投資的標的)和S&P 500指數,這使得VTI空虛寂寞覺得冷。


雖然書中有帶入資產配置的觀念,但是組合上僅有區域性的大型股指數,而且其實都是100%高風險資產,這也是我另一個不太同意的地方。雖然有不少人自認可以承受100% all in股市的風險,但我認為在這個時代如果一個財經專家要談資產配置,其實不能夠忽略低風險資產,或至少能夠對沖風險的角色。


台灣投資人目前能使用的低風險標的選擇並不少,從新台幣現金開始,還有定存,網路活存,台幣貨幣基金,進階一點的用先進市場中短期公債,或是全體債券市場ETF也都可以。美國長債雖然有爭議,但作為對沖股市風險也是合理的選擇。關於這一點,主推60%低風險資產的上流哥<這年頭資產配置有點難>,相信可以給大家更多的說明。



我個人的觀點


在幾年指數投資的資歷之後,我目前是屬於全市場派的,所以會盡量讓自己的配置能夠分散到全球的每個角落。局部市場的大型股指數,也算是在指數投資的範圍裡,其實我在入門階段,也是用大型股指數起步的。不過如果投資人行有餘力,還是推薦可以進一步去了解做全市場分散的意義和好處,向啟蒙大師柏格與威廉.巴恩斯坦學習。



指數投資相關文章


用台股ETF組成全球分散投資的建議

漫步華爾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