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如何應徵家庭醫學科住院醫師

作者:林彥安醫師

先說結論,我當年自己應徵過很多家醫院的家醫科
當總醫師的時候又在面試現場幫忙
以上經驗可以歸納出三個要點
就是大家都想要:程度好,好相處,有熱情的考生
我想這應該也是不分科別的共通標準


程度好


我認為這是一個不是絕對,但是能促進"納入考慮(rule in)"的條件
程度較好比起程度普通,是一定有加分的
一個特別高的筆試成績,也是正面的第一印象
所以在甄試過程中,應該要從多個面向呈現自己的程度不錯
例如說自傳內容,學生時代的成績,實習時有無特殊表現獎項
筆試的成績如何,面試的題目是否回答得有條理,切中要點
(有一項我不是很想提,但如果你的興趣是研究,又正好有完成或刊出著作,那當然也是一個證明自己程度的事)
我個人學生時代的成績是沒什麼好講的
所以主要還是靠準備筆試的努力,和專業問題的回答架構上

有筆試的機會,其實就是讓你即使在過去沒有留下亮眼的成績
也能有一次重新開始的機會,因此必須要好好把握


好相處


其實厲不厲害真的不是最重要的
但是大家都希望這個未來工作多年的伙伴,至少是一個好相處的人
相對的,如果覺得這個人個性無法長期相處,就不會納入考慮
是一個能促進"排除(rule out)"的條件
所以在自傳與面試中可以呈現與人為善,重視團隊的人格特質
做到什麼程度?不要因為人格個性這一項被優先刷掉就好
面試時可以適度表達自己的想法,但是有爭議性的價值觀和偏好就不要提了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會接受同樣的價值觀,宜適度的避開一些爭議點


有熱情


因為每個人的背景不同,我認為這是一項最能呈現個人特色與長處的項目
即使你是一個程度普通的考生
面試時展現對你即將投入的領域的熱情,還是可以大幅感染到現場的考官
有時候也比硬梆梆的成就成績更有感染力
可以扼要地描述你會想投入家庭醫學(或其他領域)的先後脈絡
以及你最有熱情的點何在,未來想怎麼發展,其理由為何
往往都能夠呈現你的熱情與個人特質
 

總結


住院醫師應徵這件事往往都是帶有運氣,也不容易每戰皆捷
但只要以程度好換得關注,好相處讓團體接納,有熱情展現個人特色這三個要點
無論到哪裡去應徵,應該都能讓你發揮最大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