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這次股市大跌,暴露我所做錯的三件事

經歷兩天的震盪,我也和很多人一樣
急著要把虧損的部位賣出停損
被自己的恐懼感驅使著不理性的行為
確實,在大盤下跌的時候才能看出自己的投資觀念是否健全,執行紀律的心是否堅定,
因此我的檢討如下,這是我投資兩年半來,一直做錯的三件事:
 
1. 有資產配置,卻老是忽略債券的存在
因為債券長期表現不良,使我一直不想管理他
但這次大盤大跌,卻發現同時債券的表現變好了
因為股債搭配,就是對抗股市衰退最好的防禦
這次的狀況,賣出債券的獲利,補足股票的虧損
針對股債比例的再平衡就可以
 
2. 有資產配置,卻沒有確實做到再平衡
我有做股債搭配,我有做股市全球分散投資
但這都只做了半套,
因為我沒有確實執行資本消長之後的再平衡
取而代之的是一直在攤平下跌的部位
(ex:新興市場諸國)
使得單一部位的股票比例過度膨脹,讓配置失去平衡
這就是對於資產配置與再平衡的理念不夠了解
才會只做半套
 
3. 短期的獲利,應該要寄望於本業所得而非投資
因為我一直關注虧損的股票部位有無恢復
所以才會一直做買低的動作,而讓比例不平衡
但是股票的投資所得是來自長期持有
在長期持有的標的上用短線操作來獲利
手段和目標是不符合的
取而代之的,現在能立即變現的提高資產的
是來自本業的賺錢能力
如果希望近期內的資產增加
應該是要增加本業所得的薪資
(兼差一次就勝過股市一天大漲的利潤了....)
而非寄望於近期股市不可控制的變化
 
以下是自我檢討的總結:
1. 股市衰退,靠股債搭配
2. 無視市場風向,只專注再平衡
3. 短線獲利靠本業,長線靠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