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醫學生提問 家庭醫學問答集





日前幫五年級醫學生進行訓練後的六大核心能力回饋
學生提出的一些對家醫科的問題,我覺得非常經典
值得好好為文回答

1. 家醫科在大醫院裡的角色是什麼?


確實,家庭醫學科是為了基層臨床服務而設計的科別
在醫學中心的家醫科,似乎就失去了原本能發揮的場域
不過因為台灣特殊的醫療環境,專科在不同執業場域本來就會有典範轉移的現象
我以醫學中心的三大任務:臨床,教學,研究 來回答

(1)臨床
首先,家醫科在大醫院仍然可以做第一線周全性照護
許多診斷不明的全院初診,很多會前來家庭醫學科尋求初步診療
由於大醫院的設備齊全,家醫科醫師更能運用完整的設備作診斷
是比基層醫療服務方便的優點
多種跨科的醫療問題,也能在一個門診中做統合處理
還能附帶提供預防醫學的服務

另一種就是看過很多科,多重就醫仍找不出病因的病人
就會來家庭醫學科做重新評估定向
擔任醫學中心最後一線的任務

(2)教學
除了訓練未來的家庭醫學專科醫師
我認為另一項更重要的任務,
就是教導以後不走家醫科的學生,關於分級醫療和家庭醫學的觀念
我真的覺得學生的教育不能等
不在學生的時候正確認識家醫科,以後分科之後就容易對家醫科有不全面的誤解
以為家醫科沒有專業,沒有貢獻,容易被取代
那可真的誤會大了
也要讓以後進入各個專科的學生知道
什麼時候要請病人來找家醫科幫忙(需要連續性和周全性照護的時候)

提倡正確的家庭醫學觀念
這也是我還留在大醫院中從事教學的原因

(3)研究
我個人並不擅長研究,但我看過研究多產的前輩
多是以一個社區族群做流行病學與健康促進的研究
以社區醫學為範疇,是比較多人採取的方向
當然也可以針對不同研究者的特質做發展


2. 一般內科和家醫科有什麼不同?


雖然兩者在臨床上都有接近不分科診療的概念
內科是以醫院為主要發展的科別(所以有病房),
家醫是以社區為主要發展的科別(所以可以沒有病房)
如果要說診療分野上有什麼不同
家庭醫學為了要執行第一線周全性醫療,所以還需要其他非內科門診疾病的能力
例如皮膚科,耳鼻喉,精神科,復健科的社區常見疾病
以及婦兒的簡單疾病等等


3. 家醫科醫師要如何增進分散在各科的專業?


直接去讀各科的最新文獻

住院醫師時期的分科訓練,時間短暫且接觸範圍狹窄,我認為是沒有什麼用的
要讓自己在各科的能力上幫到病人
最主要還是要靠自己持續進修,去追各科常見疾病的最新發展
例如說優秀期刊的review文章,重要常見疾病的臨床指引更新
讓自己的專業知識保持在各科世界級的水準
即使你做為一位基層,還是有能力給病人最好的第一線跨科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