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神經與精神科的綜合戰役

與未知持續著激烈的戰鬥


1. 帕金森的爺爺後來幻覺就消失了
urine culture沒長出有意義的東西我蠻意外
lactulose讓他解便很多我很滿意,本來就應該osmotic優先啊,但一堆人都sennoside一線
Dopamine治療減半看來有效,但quetiapine沒用所以還是睡不好,就繼續吃
但我覺得治療減半不是辦法,終究要轉回神經科調整
但是三個禮拜以後才能掛回原主治醫師

在那之前就由我盡量撐著,充當神經科的門診追蹤直到下個月

2. 老年女性全身疹子癢五個月,皮膚科治療無反應
eosinophil高
我看還沒做疥蟲檢查,立馬轉去皮膚科門診,轉診單追加附註
未知原因的皮疹轉來家醫科實在太看得起我了,要再回去複習未知皮疹的檢查方式

3. 中年女性全身多處疼痛, 喉嚨痰卡著
結果是焦慮症(anxiety disorder NOS)+更年期+失眠+胸悶+globus sensation
拒絕使用抗憂鬱劑,只答應需要時使用BZD

4. 60歲女性短期記憶力減退想做失智症檢查
MMSE=29
結果是因骨質疏鬆對跌倒有強烈恐懼,以及長時間肩痛困擾,adjustment disorder
可是適應障礙的治療其實是心理治療優先於藥物
這才理解到我不會CBT,只能開出SNRI

覺得戰鬥能力和精神科還是有一定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