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弱者的生存策略>






我覺得這本書在邏輯上有很大的問題

生存者偏差



這本書似乎把天擇的結果當作是一種生物主動採取的策略
(至少在敘事上反覆的使用這樣的字句)
但是,生物的天擇結果其實是事後歸納出的生存者偏差
意思是一開始其實有幾千幾百倍數量的各種策略
但是其中能活下來才會被看到
其他看不到的有幾千幾百倍的策略都失敗了

所以我們看到的天擇現況是事後歸納的結果
但事前其實不知道什麼策略會死會活

"策略"一詞有暗示事先知道該怎麼做
但實際上,不是個體主動選擇採取策略,而是多種策略被環境所選擇
這才是天擇的意思
最後什麼策略有效,根本不是一開始就知道的
把個體當作有意識地選擇了最後可行的策略,這就是我認為這本書最大的謬誤

如果要推到現實生活我覺得也相似
在沒有前例的情況下,什麼是最適應環境的做法,我認為不是能事先預知的
環境的條件有所變動之時,最適者的條件也會變
到頭來,什麼是給個體的最佳策略建議,也只有增加嘗試的變異性
以及我前陣子說的,"試誤"才是找出屬於個人最佳解的最終直接做法


對強弱的定義


另一個問題是對強弱的定義不清
我覺得既然要探討強弱,整本書的定義就要一致,不要變來變去
到底是最善於同場競爭的叫做強,還是生存機率最高的叫做強
不要用模糊的形容詞來混淆讀者的觀感

不過它裡面既然講到了棲地,我認為這是一個依環境而變動的定義
每個棲地中,都有該時間點的最佳解

還有,資源少的弱者要待在環境中所要付出的成本肯定比強者高
對目的不提要付多少成本,也是本書沒做的事情

結論:學識淵博的生物學科普


傳遞豐富的生物學知識是OK的
但對演化論不熟的人恐會誤導
這本書應該只適合於有健全演化論觀念的人閱讀
離外推到現實的人類社會策略,帶給人啟發,還有一段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