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5月12日 星期日

GUNDAM SEED FREEDOM心得


作者:飛行兵器




這次是SEED的量產機105刃,以原始設定初次在動畫中大規模亮相(另外兩部有登場的是MG脈衝宣傳動畫和觀星者,前者比較不正式,後者則是亂七八糟),作為藍色宇宙殘黨的主要戰力,雖然被虐的任務比較多,也有數次和主角方機體相持不下的畫面。以前作看來,他大可以用刃L或WINDAM來擔任這個角色,但最後選中105刃我認為是有刻意的。不知道有沒有因此增加知名度。


劇情感想

 

原則上就是命運計畫的復興,用FOUNDATION的成功崛起,帶出命運計畫的小範圍試驗確實是有效的,事實上也很多觀眾認同命運計畫對於職涯與個人生涯規劃的有效性。只是有一點批評我也是同意的:就是命運計畫按照基因把人分類,所以基因上普遍較佳的調整者群體還是會取得優勢,而且還是一面倒的優勢。


所以命運計畫對於社會階級的分化我覺得幾乎還是可以預見的,那就是變成比開戰前更極端的狀況,而且有社會制度支持更不可撼動,藍色宇宙的支持者會更堅定。歐爾菲在劇中提到兩次的財富不均等

貧富差距是20年前SEED所沒有提到的論點,以前都只提才能差距,財富差距我認為是這20年間又重新被引起重視的問題,也是順應時勢了)

我認為不會改變吧XD,只是從傳統的資本家變成了用基因選才取而代之的資本家。


只是FOUNDATION最後和PLANT政變派合流取得了鎮魂曲,那就是走向杜蘭朵上一部用武力鎮壓的老路了....所以也可以說是把DESTINY的末期劇情重新演繹,然後重新被主角群/ORB艦隊討伐這樣。


所以說戰爭的根源沒解決我覺得是沒什麼關係,反正SEED世界的結構就這樣啊XD


PLANT政變那個就致敬了DESTINY早期,薩拉議長派起事的事情,只是現在變成杜蘭朵議長派起事,不過這個沒看過DESTINY應該不懂為什麼要演這個。


至於故事後半用愛來反對命運計畫的安排我是沒什麼意見,那本來就是一種說法。所以我可以理解要設定一個比KIRA還要帥還有能力的歐爾菲出場,看起來就是要能和拉克斯更配,然後命中注定,然後讓他失敗+崩潰,代表要操控命運是會翻船的。


只是拉克斯講的話還是不能盡信啊XD,什麼被愛不需要資格,當然要啊,首先要有能愛你的人出現吧XD。這裡講的不是你要條件多好才能怎樣,而是那個適配度高和有意願的人要先出現在你面前。


另一個就是說大家都想留優秀的人在身邊,嗯,這一點有什麼問題嗎?在選擇感情的對象的時候,你也會想選擇讓你比較有動力培養感情的人吧?至於這個有動力的條件是什麼,優秀的對象就是其中一些人的喜好,個人偏好沒有錯,只是像阿格尼斯那樣極端會不討喜。這點你還真不能說英格麗特有什麼錯,問題只在於她自己也沒有不優秀。


最後IJ被遠端遙控的時候那個時間延遲我認為是有問題的,因為光速從地球到月球要1.2秒,所已要代駕也會差1.2秒。真要遙控也應該找最近的戰場管制機而不是STRIKE ROUGE。另外就是找駕駛技術差距很大的卡佳里代駕也是賭注,即使對方沒開讀心還是有可能會被吊打。



人物演出感想


Kira我是覺得有刻意演出那種情緒化的脆弱面,但沒有SEED時期的自然感,總之還是比較刻意,不是很有感。至於真的部分就是把DESTINY那時候的陰暗面拿掉,但整體上給人的感覺沒什麼改變只是多了喜感。至於阿斯蘭就是刻意演得不迷惘了,然後就讓他拿了不迷惘就最強的稱號。

英格麗特被描寫為自認為沒有資格得到歐爾菲的感情而只在遠處看著,但受到拉克絲的幾輪嘴砲之後,最後終於對歐爾菲表達自己的感情,但還是死於爆炸之中,屬於反派中各方面最得體的人物,但整體上還是本作最大的受害者,公道在哪XD

有特別正當化露娜和真這對感情的合理性,之前有人會質疑是可憐對方才與對方交往,這次作品則正式定調為真的有喜歡。

至於亞格尼斯大概就是比較被醜化和簡化,有人說這綠茶就是不夠強才會做得太明顯,這我也同意。好歹都出了一集<月光的女武神>的前傳,不出意外的話應該會在<攻擊自由強奪事件>繼續出場演繹吧~



機械設定感想


105刃:和基恩一樣是少數完全沒改就搬上大螢幕的機體,作為藍色宇宙殘黨與歐亞聯邦的配備機,主要作為被砍殺的角色。特徵是左邊肩甲上多了地球連合軍的徽章。電影中的手持武器是M703光束步槍(攻擊刃那款)。

村雨改:不知道為什麼與原設定差距甚大的大改,主要作為大天使號的載機運用,ORB軍隊也有但演出較少。包含展示的模型參考出品,為本作中設計最精良的量產機,簡直為了打敗Z plus而來。不過據稱在電影的演出和模型化都用了和原設定不同的模組。

DESTINY Spec II:我覺得是刻意不改外型,用原來的版本重新演繹以洗刷過去的表現。把淺藍色改白色讓配色單純,所以我認為是好的減法設計。

黑騎士迦樓羅:有人認為外型模仿了比基納羅納,這我也接受。最大的優點是擁有伴隨的火力支援型大型龍騎兵,單機作戰的能力極高。也擁有大型龍騎兵和光之翼,讓我覺得是能超越攻擊自由的設計,是雖敗猶榮的魔王。

Mighty Strike Freedom:因為分子破壞炮和廣域電擊太神棍而不想評論的機體。套一句Katoki的說法就是:完全無敵的機體還有什麼意思的?

Infinite Justice type II:雖然說背包設定可以支持超高速戰鬥,但我完全沒看出有什麼道理。

曉:其實完全是用那面盾反射鎮魂曲,問題可以說都出在那面盾上。

Cavalier Aifrid: 算是劇情中功勞最大的機體,也是我認為本作中最成功的機械設定。作為Terminal的預警與戰場管制機,和Z'GOK為一體化而行動,無論在救援大天使號,突襲阿爾提蜜絲,與支援最後戰鬥中均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沒有它的話只有一線戰鬥用機體也無法有作用。

千年號:就名字來看是新千年系列機體(傑爾古格和甘恩)的專用艦?但有線式炮筒和格鬥戰用的衝角令人驚艷,不是說不能裝這些東西,而是替羅盤設計戰艦的時候,有考慮過會有這麼高強度的戰鬥嗎....?羅盤這種快速反應部隊,我以為都是支援MS部隊行動為優先,沒有想過需要單艦突破戰場的。


簡單總結


有發揮到命運計畫的長處,但同時也沒處理到弊端。
然後讓人困惑的感情話術少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