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2月20日 星期三

UC training 課程紀錄 第二階段

在長達23小時的課程中,我認為內容可歸納為三大部分:

  1. 受害者,負責任,根據目的選擇
  2. 說故事,主動聆聽,與提問
  3. 接納過去不圓滿,肯定自己三大特質


受害者->負責任->有選擇


受害者和負責任都是真相。採取受害者有隱藏好處,內容包含:

  • 逃避責任
  • 得到同情,取得關注
  • 拖延 舒適 安全
  • 保護形象 證明對
  • 控制 


負責任放棄了當受害者的好處,內容包含察覺以下要素:


  • 真實經過
  • 警訊徵兆
  • 有做沒做
  • 信念 自動化模式


講故事->主動聆聽->反問


  1. 頭條式標題
  2. 峰終法則
  3. 情境帶出情緒

食材:

  1. 情境:人事時地物
  2. 體驗:五感(想像) 感受(共情) 小聲音(理解)
  3. 啟發/價值觀

我可以多加強的地方:情緒 感受 小聲音

主動聆聽的重點:

  1. 事件
  2. 感受
  3. 焦點

開放式問句收集訊息,封閉式問句確認訊息,考慮回答所需的成本



冒險的內容


與前前任通話修復關係的和解
與父親通話,道歉感謝收回應與祝福
打電話給較不認識的人聊天


結尾式句子


  • 墜入河中不會使人溺水,一直沉在其中才會
  • 所有的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和解是煩惱的終點
  • 人與人是否能建立深刻的連結,在於他們交換多少靈魂和脆弱
  • 情緒上的成熟是:有勇氣表達自己的感情與信念,又能顧及他人的感受與想法
  • 每一個真心誠意的道歉與道謝,都是一種救贖


我個人的理解與感想


回到我自己的問題上,我認為以UC教學的架構得出的答案是:用負責任的心態做好增進關係的事情,剩下的就課題分離。然而我認為這對一開始就無心的人並不湊效。與其對無心的人做出額外努力,不如一開始就將之排除在外。

結業儀式所做的一切,我的理解是意圖全然地讓自己接納自己。這個接納的對象,一個是自己最接近出生時期的照片,一個是寫信給多年前的自己。我的理解是都是同一個個體啦,雖然不同的自己存在於不同的時間與年齡,但存在於更高維度的自己應該是能跨越不同時間的存在,沒有時間早晚之分的,所以我認為我們學習接納的是那個更高維度的自己。


官方發布心得


在第二階課程之前,很遺憾的我一直沉浸在無止盡的單身焦慮之中,但是課程結束的時刻,我卻自動好了,隔天早上起床神清氣爽,百分百的專注投入工作。其中原因為何我並不太清楚,但我能細數的是我能做的改變。

其實我沒有自己認為的那麼會聊天,在UC的練習與回饋中,我知道有效的聊天內容所需要的要素,也知道了自己比較不擅長的就是在故事中傳達情感與小聲音,這些都是我能再優化的聊天品質。在負責任的練習中,我了解到受害者和負責任都沒有錯,然而轉成負責任的角度,就能看到自己還能做的事情,永遠都會有選擇。在人際關係冒險中,我突破了終其一生可能都不會再聯絡的人,說出了本來終其一生不會說出的話,這或許代表人際關係新的可能性。在接納自我的練習中,我本來認為寫給自己的信根本沒用,對於35歲以後的自己,遺憾就是遺憾,但除了感情不圓滿之外,寫給自己的信如同迴力鏢打中自己,我也接受了曾經確實累積留給自己的資產。肯定自己的過程中,我原本只用教學醫院的助理教授醫師定義自己,現在則承認自己是堅持積極善良的男人。

回到我想要的結果,是要建立長久經營的關係。現在所學能不能做到,我內心仍沒有答案,然而以負責任的態度,且用用心練習內化的方式,來幫助自己創造出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