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2月4日 星期六

首次擔任PGY考官感想

活這麼多年終於知道考官是怎麼當的了。副院長在共識會議的時候提及:比起研究好但醫學不好的醫師,他寧可選擇研究不好但醫學好的醫師,因為醫院的一切都要回歸到醫療。顯示本院在選才標準上還是很有原則的。

最後聽到一個終極的選人標準,我覺得是超級黃金準則,那就是:你希望他來當跟你的住院醫師嗎?

有參考價值的選材指標


原則上真的是當天才看到考生資料,打分數的時候真的很多事都不重要:

成績:參考
BG:參考
研究:沒用
論文:沒用
正妹:沒用
軍備競賽:沒用
課外活動:沒用
出國交換:沒用
社團幹部:沒用
家庭和興趣:參考
服裝:不雷就好
答題的反應:+++(不用一定要答對,但要有反應,不要答不出來)
面試的態度:+++++(考生的態度考官都感受得到)
本院放第一志願:+++++

大家都很焦慮的研究與論文成績可能在申請住院醫師會參考,但看來在PGY完全不具重要性。有一位資深考官表示:比起有5篇paper的考生,他寧可去選會潛水爬山的。因為時間都花在寫paper,就無法好好學其他事情。


口試題目還是要標準化


我們那間是蠻流行問專業/情境題的,本來我覺得不需要這樣,是不是我學生時代流行的純聊天就好。但後來發現這樣是有好處的。如果都針對個人客製化問題,根本無法比較,考題還是要經過標準化,考生的反應才會得到可比較的結果。


私心加入家醫/老醫的考題內容


我的主測驗題是hypoactive delirium,我是覺得很賺啦,當N年住院醫師都不一定學的到,走內科精神科的當然必問。遇到要走急診的就問過度換氣怎麼辦,問出院門診追蹤要掛哪科?(新發糖尿病,過度換氣)問兩次兩個人都回答掛家醫科,沒有上鉤真的很不簡單,家醫教育看來不能同日而語。

對一個考生很抱歉,自介說希望能全面了解病人。就問他:你所謂的全面了解病人是什麼意思?拿出家醫科ABCDX的案例招待,當然爆了,但是另一個自述什麼都做不好的陽明同學,能夠獨自答出A(生物醫學)C(應對策略)D(家庭資源)的內容!!!非常猛。也因為在我這個題組的表現出色,拿到很前面的分數(我沒有偏心,是另一個考官表示可以拿高分)。

(作者為當屆台大醫院PGY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