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17日 星期日

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

 




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

這部與我同年的作品,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哆啦A夢長篇,最大的特色就是操作模型參與小外星人的宇宙戰爭。這次出了2021的重製版電影,對我來說就是必看。


翻新的機械設定


不只是主角的戰車,敵人的戰艦和反抗軍的飛機設計都翻新。

模型都是小夫做的,前後針對戰車改造了三次,分別是陸戰>飛行>宇宙,最後還可以變形成戰機,是原創機械設定(就是圖中的這個戰車),還大射飛彈作阪野馬戲團空戰,以一檔百。但是戰鬥畫面其實非常短,這點我覺得蠻可惜的,可能哆啦A夢不能著重在暴力場面吧。

敵人知道自己的軍力動不了小夫的戰車,所以最後用的反制武器是"電磁脈衝飛彈"。演出這種東西來小孩會看得懂嗎XD。


幾個劇情面上的亮點


開場哆啦A夢幫助大家拍攝電影的專業技術,包含綠幕,爆炸模擬,影像合成,非常有亮點。

小夫其實從一開始就不想去外星球打仗,只是因為迫於群體壓力不得不從,還在旅程中途發作自閉。這段真的有特別花篇幅去演,這就呈現出就算是好人也不是都團結一心的,而要能包容團體中有不同的意見。

後來在宇宙戰之前小夫又發作躲起來一次,就是人的心態本來就會反反覆覆的,不是一次開竅就會好了。而靜香的態度是我鞋子留給你,但我不勸你,讓你自己決定。而在本作中靜香的心態一直比較堅定,當駕駛員的技術也比較好,這作為女力表現我是OK的。

其他幾個讓人感動的場面都在於,面對未知的危險仍然堅定出戰,或冒險突破大氣圈的時候。總統最後號召民眾的那一段,演出很鋼彈W無盡的華爾滋


終究來說還是有點失望的作品


剛才聽說導演特別要求要把靜香畫的可愛,確實是有其效果的,因為這張臉要給兩個人用嘛(喂)。另外就是那隻飛行狗真的話多到讓人煩躁了.....(但是感受的到聲優真的很賣力了)

其實我並不是很清楚給兒童的動畫片應該要做成怎麼樣,但我自己的體驗是本作並沒有發揮得很好,很多地方的對話是沒有力道且寓意不明的。而且還把外星主角設定成姊控,這也不見得有必要。總的來說如果作品本身不會讓劇組自己覺得感動的話,那觀眾大概也會還好。

如果你說本作的重點在於外星主角與哆啦A夢他們之間的友情的話,那很抱歉基於這種表面互動下的友情是不夠牢靠的,這我並不認同,不是一個好的闡述主題。86那種完全基於幻想之下建立的關係與情節還是一樣做得精采到爆,這並不是一件做不到的事情。

36年前的原作漫畫品質都還比較好。比起一樣橫跨36年,捍衛戰士地位還是無法被撼動的。前一部劇場版<大雄的新恐龍>我是覺得做得比較好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msb-Fsfe0g
看了主題曲的歌手,恩,果然很有間諜家家酒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