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非典型特色醫療院所發展 心得

我本身的專業是分級醫療下的第一線醫療,因此看待的角度可能和其他人不同

團隊經營有其優勢


首先,我同意聯合診所的形式的確比較容易在基層,尤其是一級都市生存
一人或二人的診所,光滿足營業額已不容易,更別說追求更高品質
即使是執行家庭醫業的角色,也是要與同科或不同科的醫師結盟
才能發揮更強的基層照護能量
這點應該無人有異議


預防醫學由誰來做?


預防醫學原本應是家庭醫學訓練的本職學能
在這次的活動中卻被其他專業的人才拿來開設自費醫療
這代表的是我們自己人並沒有將本身的優勢發揮出來
運動處方,營養治療,都是能由我們作為指揮協調的位置
反而被外人搶去了發展空間
這就是我們自己的人並不爭氣

替代補充療法之流,只要民眾能夠接受且無害,我本人並無意見
但若其聲勢影響力甚至蓋過正統的預防醫學見解,這我就無法接受
這也是科班人員不夠努力
 
分級之下的全科第一線醫療,是傳統的典範
但為了在基層的戰場求生存,特色與專長化是另一種新興典範
這才是台灣的真實基層醫療面貌,價值是多元存在的


資訊時代的顧客關係管理


除了醫療技術,另一個經營診所的關鍵字叫做"顧客關係管理"
採用好的資訊設備,應該能讓我們在這個時代增進醫病關係的品質
我深受以下三點的啟發:
1. 好用的電子病歷系統:無紙化,將節省的空間讓醫病共同利用
2. 電子衛教:候診時提供醫療文章的連結,進診間前就開始經營醫病關係
3. 穿戴式裝置:不但利於監控生活習慣改善,更在診後持續連結醫病關係
 
最後以一句完全符合自己價值觀的話作結:
單次的患者服務,靠治病;但長期的留住患者,要靠健康管理
家庭醫學科的價值,就是為了能夠同時做到這兩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