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陸戰型醫官[2013年作品]

作者:飛行兵器







配合著準備<玩具達人>演講所復原的新照片群,開始執行舊作的更新發表計畫
除了更新已毀壞換用高解析度的圖,文字註解也以今年度的新觀點重新改寫
第一作就是老少咸宜,服役男性都有共鳴的--陸戰型醫官


緣起




其實我並沒有喜歡陸戰型鋼彈,頂多就是在08小隊的年代覺得不對稱,又專打陸戰的機體很特殊,背著背包又很有陸軍士兵的感覺。小時候還一直想用BD-3的套件來改出陸戰型鋼彈的SD版(沒技術又欠執行力,當然是爛尾)。

這次則是在某次當兵放假回家的路上,想到我在這一年當兵的經歷,相當特別,好像可以用我熟悉的模型做媒介表達出來,就來做一套紀念我退伍的作品,訴說出當兵的故事吧!由於我服役的軍種是陸軍,有想過從<陸戰型鋼彈>和<洛特>這兩種來選擇素材,最後因為希望做出較擬人化的作品,而且我也不是裝甲旅(而是資電群),所以選用人型的鋼彈作主題。

不過,服役期間假日空閒也有限,主要的塗裝作業都是在最後7天的休退時間完成的。


主要塗裝





最重要的迷彩部分,為模仿國軍迷彩服的四色迷彩。
為了盡量正確的模仿迷彩的樣式,每天早點名的時候都一直看前面的人衣服穿什麼顏色。但發現每一批布的色調都不一樣,最後是參考我這種只當一年兵的乾淨布料,做出彩度比較高的色彩設定。


上色的順序是:淺綠(噴罐)=>深綠(噴罐)=>褐色(筆塗)=>黑色(筆塗)


再噴上消光和水洗,壓低光澤和彩度,最後XF-12乾刷,終於比較接近衣料質感了



迷彩以外的改色方案:
  • 紅色=>改深藍色,大頭皮鞋也以深藍+亮光漆表現
  • 黃天線=>淺灰色
  • 感應器=>藍色,有加白色提高亮度


救護車與內部配備





本機特殊的背包,是我特別想拿來善加利用的零件。
因為醫官有一項任務是看守救護車,方方正正的背包就很像城市型救護車的形象。給身為醫官的鋼彈背著(雖然無法做到人坐在車子裡面),就很符合醫官與救護車形影不離的形象。




而且,開啟的艙門也可以當作救護車的後車門,還可以利用空間放置緊急救護的急救器材,非常好玩。藉此跟陪伴我10個月的救護車致敬。




製作中的最困難點,是如何把各物品做到夠小能擺進貨櫃中,跟MS對比又要夠大才夠擬真 ,也是一種取捨的平衡,箱組因此嘗試錯誤了好幾次。




左邊是箱組模擬冰桶,右邊為了呈現布質提包的不規則性狀,是箱組後敷上補土




把底下的白十字貼好再塗橘色




燃料筒鋸短後當氧氣鋼瓶,用廢框架和改套做出氧氣流量計,AB補土捏出氧氣面罩




最後要強調出救護車本身的外型特色。
這比較困難,我想了想,那就來做車頂警示燈吧,除此之外也沒有太多的點子。車燈是用5MM塑膠棒修成,燈架用三片塑膠板架起來。




在車門上做個大十字(實車上是坐在側車門)


這就是本次自製零件的全覽


軍醫臂章





為了重現軍醫臂章的特徵,把紅十字做在盾上,然後把盾掛在左肩的掛架上




為了固定盾牌所製作的肩部連接臂


其他改造





盾牌卡榫不使用了,用塑膠板封掉




為了能做出更多的手勢,使用關節技的全可動手掌




職務名條方面,直接用WORD列印
用了兩種藍底和3~7號字,最後選了5號字來用


部隊生活回顧



早點名"醫務組組長林彥安 又!"


體測成績不足,要努力練仰臥起坐


跑三千

第一次跑得太猛,後來跑到一半就膝蓋痛

體能時間不能參與跑步訓練,除了執行救護待命任務


只能在旁邊自己練伏地挺身




夜間查哨時間
安全士官:"站住!口令!誰! 咦?醫官也要查哨?"
我:"........."





一個月後,醫務士允中到任
能跟同心的夥伴分頭合擊敵人,何等幸運


下基地前的跳戰備任務。我第一次雙手持槍,蹲踞在醫務所門外的角落待機。
路過的長官言:"醫官你一拿槍就會被別人打爆了......"<=怪我嘍

下基地




下基地打靶測驗


幸運的六發命中,一了沒有新兵射擊訓練的遺憾


托槍行進,長時間扛在肩上的重量,刻骨銘心


持槍稍息


為了團體測驗而練習過很多次的刺槍術


一樣補足了入伍訓所沒有的體驗

退伍






退伍了,就是身為軍人的那個我,就此死去
然後,我披上了昔日的戰袍,繼續前行,回到了人生的正軌


作品定位


這件作品對我來說,也是個重要的里程碑
證明了即使完全不用噴槍,也能完成高完成度的全機塗裝作品
這對我目前(畢業後)的作品製作來說,提供了不同的選擇及很大的自由度
比起傳統上用成型色做消光,用噴罐上色的彩度還是好看多了
既然都能用透明噴罐,那為何不乾脆用有色噴罐?噴塗的功夫是一樣的
能上色的話,也能更無顧忌的打磨與表面處理
也就是說,只要不是非噴陰影不可的題材,現在的我都有能力完成他
儘管不斷買噴罐價格不菲,但對於目前加諸於我身上的限制
(時間,空間,使用空壓機的能力),投入這樣的成本是值得的
而且在條件有所限制(能選的顏色就那幾種)的情況下製作作品,也別有一番樂趣

喜歡的套件就去做,不用害怕,這樣的自由是令人開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