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30日 星期六

一談就贏思維19班 心得





這堂課其實在去年年中就已經報名,但因為連續兩次預定上課時間,醫院要求修學份課程,因此報名後延後了兩次課期才能夠上課。想要來上課我想和自我介紹時說的是一樣的:為了在走出舒適圈以外的社會能夠保護自己,和善人結盟,和惡人對抗,所以我需要能和這個社會周旋的技術。


不過課後的體會是,這個班畢竟還是建立觀念的思維班,在上課中藉由實作的方式體會了一些談判所需的心法,但不代表一下課之後馬上就能夠跟任何人對談,內功心法上進步很多,外功上的技能學習還是不足的。不過我也坦然接受此一結果:學習本來就要分階段,觀念有觀念的學習,實務有實務的學習,把結束課程當成是另一段開始,也就沒有問題。


課前準備


催促學習的腳步從自我介紹就已然開始,當時還特別花了時間把每個人的名字,自我介紹的主要摘要都列成一張清單,以便見面時備查。但是發現從文字去認識人,和實際見面有很大的不同啊!當時讓我印象較深刻的自我介紹,和見面之後比較有印象的互動,其實是不太有相關的。只能說與人的交流還是要以見面為準,


至於兩次作業方面,我確實是在始終沒有了解談判的本質下就去完成的(講具體一點,我本來覺得談判的"技術"比較重要,但課後回想談判的"原則"才比較重要),即使先做了課前的書籍閱讀(一本我看了很無聊的書),還是沒有很大的幫助,真正關鍵性的觀念養成,還是在上課時建立的。



尋求能創造價值的機會


課前一個熱烈討論的主題是:雙贏。然而雙贏的正確答案是,要能夠創造額外的價值,才有雙贏(雙方都覺得有額外獲得東西)。但是,雙贏並非談判中理所當然的道理。其中有隱藏利益的談判佔42%,但只有6-7%的談判場合會有雙贏,其他大部分都是分配型的談判。


因為雙贏如此難得,因此打從一開始的原則,就要尋求創造價值的機會,有創造價值才有雙贏的可能。



用身體記憶的課中活動


老師上課中所說的準備五部曲,談判中三原則,談判結束四項動作,已經幫我們建立起綜觀談判全局的大架構。然而上課中所實作的兩次團體談判演練,和兩次一對一談判演練,才是把談判這項活動的難度和要求深刻的記在身體裡。


模擬現實中動態多對多談判的演練,老實說我本身無法跟上團體演練的節奏,無論是交換球員或租房都無法一個人獨自去完成;在手機面板的議題上沒有有效統整全體資訊,也來不及把時間用在主導談判走向,討論細節,或提出要求方面。


不過從實做中更能體會到自己在面臨談判場面時的弱點與不足,對於增加自己的"病識感"有百分百的效果(就像剛進醫院時直接把病人丟給你自己看一樣,或是在家醫科訓練第一次看門診時)。即使在活動中沒有立下功勞,也更容易為自己設立前進的目標。


加上最後一個擔任觀察員的活動來看,我獲得(或是被修正的)的新觀念是:不是當下一定要談出個結果才叫談判成功,畢竟絕對不要當場做決定老闆永遠不在家,如果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那可以暫時不要有結果。有時候對談的目的可以導向"叫背後的老闆出來","有目的性的和對方破局",或"下次再談"。對談判目標的認定有更多元化的認識。


我回饋一下跟臨場服務有關的觀念:其實臨場服務的當下,與勞資協商的議題很常用"絕對不要當場做決定"和"下次再談"這兩項原則,反而不喜歡一次就把話說死。



談判當下只要少犯錯就好


我對談判本來的想像是用各種"話術"攻擊對手,也就是偏重主動技巧性的活動。當然實務上是技巧的,但是談判的當下只需要"少犯錯"就好了。反而是事前的準備五步驟,談判後的關係管理,事後整理等,可能都比談判當下更重要。



哈哈哈哈哈.....


除了內功以外還有一些簡單的小外功,"練習笑"也是一種能應變的談判方法。以及"橘子"談判法,都是不傷及談判本身架構,又能夠立即拿來運用的小技巧。


上完這堂課我最大的收穫是:開始不怕談判了。不會覺得開價是不好意思的事情,或是不敢拒絕,不敢談條件。Always say no, always ask for more。不用怕提很爛的條件出來,利益切身相關的事,交易或條件交換,都是天經地義該做的事情。雖然應該還無法很快的一談就贏,不過開始有方法可以守護自己或他人的工作和生活。所以第一對戰目標=健身房。


雖然和談判無關,有個課後聚會的小收穫,來自女性同學的心得:女生如果遇到喜歡模型的男生,應該要好好支持他保有這個興趣,這樣以後就比較會待在家裡做模型並一起陪妳,而不是出去喝酒應酬。這個理論我第一次聽到,很新鮮,感覺言之成理,請大家多多支持。



重點整理


談判前:

  • 談判的目標/談判的目的
  • 立場/利益/需求
  • 雙方的BATNA, WATNA
  • 尋求創造價值的機會,爭取極大化協議成果
  • 主方案和備案
  • 準備五步驟:目的,情報,過濾,擬定,推演


談判中:

  • small talk
  • 盡量少犯錯即可,意義不明的事情就不要做
  • 保持傾聽,了解對方的感覺和動機,絕對不要講"但是"
  • 堅持自己的立場和觀點,現場不決定,老闆不在家
  • 讓步1:永遠多要一點,大膽提出不只一項需求,先要到之後再讓
  • 讓步2:我很不情願,控制讓步的時間+幅度,越讓越少
  • 不好意思,我書念得少,一個字都聽不懂。
  • 橘子
  • 哈哈哈哈哈


談判後:

  • 履行,關係管理,檢討,紀錄